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需求不给力 玻璃延续弱势

2019年03月19日 08:52    来源: 期货日报    

  玻璃主力1905合约价格自2月初开始振荡回落,3月下跌节奏明显加快。春节假期过后,终端需求复苏不及预期,加工企业开工延后,销售压力增加,加之1—2月房地产销售数据不佳,玻璃期货下行压力加大。

  消费淡季库存偏高

  目前处于行业淡季,房地产需求启动缓慢,抑制了玻璃加工需求,南方雨水天气增加也使得玻璃出库受到一定影响。目前企业库存持续累积,行业库存天数约在17.45天,环比增加0.45天,同比增加3.64天。

  一季度通常处于累库存阶段,预计库存将持续维持高位。目前库存高于2017及2018年同期水平,库存压力较大。

  环保政策压制产能

  供给方面,玻璃产能受环保政策影响,一直处于受限状态。2019年年初,工信部发布《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对原产能置换办法进行修订。新规增加了部分内容,例如规定依托既有主体装置确定不新增产能的节能减排技改项目、新上熔窑能力不超过150吨/天的工业玻璃项目可不制订产能置换方案,另外加大了对于产能置换过程中发生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平板玻璃产能继续受限,浮法玻璃方面,产能压缩对期货价格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但环保趋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产品出库。

  房地产销售指标走弱

  2019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90亿元,同比增长11.6%,超出预期,增速较2018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房地产建设指标表现不一,施工面积升,竣工面积升,开工大幅走弱。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749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增速较2018年全年提高1.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商品房销售下滑趋势日益明显。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41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商品房销售额12803亿元,增长2.8%,增速回落9.4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在施工和竣工指标回升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得到明显支撑,但是房地产销售增速大幅回落则显示下游需求疲弱。我们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提升与前期土地购置款项确认延后和加紧施工有关。未来,随着销售回落,买地减少,房地产投资可能维持回落的走势。

  目前玻璃库存处于高位,价格也处于近两年的高位,企业利润较好,而下游房地产对玻璃需求弱化。上游利润预计会压缩,玻璃价格存在下行空间。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