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炸弹气旋”或施压美麦南美玉米生产遇最佳期

2019年03月18日 08:46    来源: 期货日报    

  小麦

  本周,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天气进一步转暖,利好冬小麦返青拔节,预计自19日起,河南、安徽、湖北、江苏一带冬小麦产区将迎来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预计降水量在25mm以上。山东大部、河南大部降水预期偏弱。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豫北、山东、河北一带冬麦已经陆续浇灌返青水,冬春季节性干燥对小麦生产影响将修复,随着气温高企,我国北方冬麦生产节奏将进一步加快。

  上周,美国遭遇“炸弹气旋”天气重创。除了北方蒙大拿、北达科他等硬红冬麦产区遭遇暴风雪外,其堪萨斯、内布拉斯加也遇到了少见的暴雪和狂风天气。13日,美国内布拉斯加遭遇暴雨,推测其土壤状况将进一步过湿,本周美国本土气温将回升,但是降水状况还将持续发展至下周,过湿和寒冷的天气状况将延缓美国硬红冬麦生产节奏,是否带来实际减损有待后续观察。

  玉米

  本周初,我国辽宁、吉林一带气温有望回升至8℃—10℃,前期黑龙江等地降雪天气终结,物流作业改善。本周后半段,吉林、黑龙江等地将出现较大概率的降雨。天气条件仍将促使2018年剩余不多且水分偏高的玉米出售。据机构统计,截至目前,我国玉米收购量已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预计至本月下旬,我国东北地区降水预期仍有限,辽宁西部、吉林中部、黑龙江南部当前墒情状况仍然不足,墒情偏低的局面可能导致4月春播受制且延后。降水条件的改善可能需要等待清明节期间的季节性降水才能实现变化。

  阿根廷本年度玉米生产情况甚佳,圣达菲、科尔多瓦、恩特雷里奥斯等北方玉米带单产预期或达到近年来少有水平。机构预计科尔多瓦平均单产达到3.4吨/公顷,个别地区单产甚至更高。本周阿根廷北方玉米带将迎来20—40mm的降水,继续对玉米生产带来促进。

  上周巴西二茬玉米播种进度达到91%,对比大豆,当季巴西玉米生产情况较好,以帕拉纳为例,当前玉米优良率水平为84%。Conab预计本年度巴西谷物产量为2.33亿吨。本周巴西降水预期再度偏强,巴西中西部、东南部以及Matopiba种植带降水量或达到80—100mm,气温水平较常年差异不大。

  美国玉米种植带墒情过剩。从气象机构数据来看,无论美国中西部、大平原,乃至中部及南方,其土壤过湿状况仍然突出。上周美国部分地区经历“炸弹气旋”的影响,气温迟迟没有回升,随着本周及未来接踵而至的降水过程,土壤墒情条件将迫使美国玉米播种进程延后一至两周,密西西比河流域还将面临较大的洪涝风险,对运输将产生不利影响。

  大豆

  据私人机构IEG Vantage分析,2019年美豆种植面积料为8549.4万英亩,低于2月预估的8604.4万英亩,同时预测2019年美豆产量为43.4亿蒲式耳。从天气条件来看,过去一个多月,美豆种植带经历了史上少有的降水(雪)和低温过程,爱荷华州墒情记录达到历史水平。本周至未来一段时间,美豆种植带降水预期仍多,但是已经接近常年,气温水平仍然偏低。业内普遍预计,天气可能导致大豆种植时间延后,但是也有分析指出,2018年4月爱荷华气温等指标同样不利于大豆生产,但是最终天气改善,该州大豆还是取得了不俗的表现。

  本周,收割速率偏慢的Matopiba大豆带降水预期偏强,预计达到100mm以上,可能会拖累大豆收割进程,但是总体收割速度仍然较快,可能突破60%。对比来看,阿根廷本周降水预期在20—40mm,考虑土壤状况,天气对阿根廷大豆生产将起到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