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上涨动能不足

2019年03月15日 12:43    来源: 期货日报    

  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对期债或有支撑,但短期流动性收紧对期债形成压力,整体或以弱势振荡为主。

  前一段股市上涨势能强劲,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期债受其影响,一度下行突破前期盘整区间,不过之后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以及市场对继续宽松预期不断增强,期债再次回升至振荡区间下沿。

  从技术指标看,由于盘整时间较长,主要均线指标互相交叉,20日均线重心下移,MACD红色柱能已开始萎缩,上涨动能略显不足。总体我们认为,当前股债跷跷板效应已有减弱,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对期债或有支撑,但短期流动性收紧将对期债产生压力,整体或以弱势振荡为主。

  经济基本面方面,已公布数据整体上略低于预期。初步统计,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5.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新增信贷8858亿元,均低于预期。虽有春节因素,但1月天量数据让市场对金融数据有较高期望,显然2月数据略低。从组成结构来看,包括票据等短期融资均有回落, 1月表内外票据合计近9000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随着监管的加强,票据融资比1月明显下降,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社融等金融数据是否企稳,仍然需要进一步观察,不过从监管的态度来看,宽货币和宽信用的步伐还将继续,社融企稳也仅是时间问题。另外,统计局公布了1—2月经济数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整体上来看,不及前值,经济仍有一定下行压力,对期债有一定支撑。

  通胀方面,总体压力较小。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国内2月CPI同比上涨1.5%,下滑0.2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处于2.0%以下区间,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7%,非食品价格上涨1.7%。由于1月与2月数据受到春节因素影响,综合两个月的数据来看,无论是CPI还是PPI均处于一个相对较弱的位置,不过后期仍需要关注猪瘟疫情对猪肉价格的影响,由于猪出栏减少等原因,某些地区的猪肉价格已经有回升迹象,不过我们判断,短时间CPI仍然会在低位运行。

  流动性方面,本周有所收紧,未来短端利率继续出现上行。上周(3月5日—3月8日)有2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同时有1055亿元1年期MLF到期,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3255亿元流动性,截至周四,央行仍无流动性投放动作,已连续第十一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随着税期影响加大、地方债加快发行等因素,市场的流动性压力增加,银行间交易所等短端利率均有回升,从具体银行间回购利率来看,目前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2.12%,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48%,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57%,R1M加权平均利率为3.41%。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