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矿复产料压制焦煤期价

2019年03月11日 09: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月以来,焦煤期货主力1905合约自高位震荡下行,至今累计下跌3.39%,最新收报1226元/吨。分析人士认为,国内供应短期持续偏紧,在焦煤价格前期上涨中已经消化,未来随着煤矿陆续复产,3月供应偏紧状况或将有所缓解,对价格形成压制,但大幅下跌空间也有限。

  库存下降

  “近期,国内外矿山事故多发,煤矿安检力度加强奠定了2019年焦煤将迎来‘安监年’这个大前提。年初限制澳煤进口、蒙煤通关量受限以及煤矿大面积推迟复产,焦煤供给收缩已成必然。预期未来长期内,焦煤价格仍将维持强势,但1905合约仍面临混煤标的以及劣质煤交割等因素,盘面价格受到压制。”华泰期货分析师王英武等表示。

  据华泰期货数据,目前整体炼焦煤库存较月初减少345.06万吨至1965.12万吨。其中,港口炼焦煤库存减少18万吨至287万吨,国内样本钢厂炼焦煤库存减少92.06万吨至861.87万吨,独立焦化厂炼焦煤库存减少235万吨至816.25万吨。

  王英武表示,2月炼焦煤库存呈明显下滑趋势。一方面,煤矿安检力度加强,焦煤供应大幅缩减,且目前多数煤矿推迟复产至3月底,部分煤矿焦煤库存较低。另一方面,春节前焦煤冬储周期提前,下游用煤企业累积大量焦煤库存,目前多以消耗前期库存为主,且焦企环保限产不及预期导致焦煤需求维持高位,钢厂及独立焦化厂焦煤库存快速下降。最后,限制进口煤政策也导致焦煤总体供给缩减。焦煤整体呈现出供不应求格局,随着库存快速下滑,春节后主产地焦煤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上涨。预期3月15日之后,煤矿将逐步复产,届时焦煤供应或将有所缓解,且伴随下游企业焦煤库存消耗,焦煤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从总库存量可以看出,2月钢厂及焦化厂炼焦煤持续下降,主要原因在于春节期间煤矿放假原因,焦钢均以消耗冬储库存为主,而当前焦煤市场整体复产情况不及预期,焦钢厂内焦煤补给量不足,原料采购库存,从而导致库存出现进一步下滑现象。”福能期货研究院林玲认为。

  短期将以震荡为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原煤产量共计35.46亿吨,同比上升2.1%。2018年全年产量最大的依次为内蒙古、山西省、陕西省,三省区全年生产原煤244262.4万吨,占全国原煤产量的68.89%。

  “2019年1-2月由于煤矿放假停产等因素干扰,预计整体产量将有所下降。”林玲表示。

  进口方面,2019年1月中国进口煤及褐煤3350.3万吨,同比增加547.4万吨,增长19.5%,其中进口炼焦煤进口量为737万吨,占比为22%,同比增加45.7%。

  “1月焦煤进口量大幅增加,主要受2018年12月平控政策影响进口焦煤报关量持续受阻,到1月为止累积的船期集中报关,累计报关量大幅增加,蒙古煤变化不大,澳洲进口煤大量回升。但春节前后中国开始限制澳洲煤炭进口,预计2月开始澳洲进口煤数量将显著下降。”林玲表示。

  展望后市,林玲表示,春节假期后,各地煤矿复产不如预期,焦煤国内供应短期将持续偏紧。春节前后开始我国限制进口澳煤,使得焦煤供应更为紧张。从下游需求来看,近期焦化厂利润尚可,维持80%以上的高开工率,使得焦煤需求仍处于高位水平。焦煤市场供需面整体偏利好,但2月的上涨行情基本上已消化当下利好。未来随着煤矿陆续复产,3月供应偏紧状况或将有所缓解。且焦炭第二轮涨价遭到钢厂强烈抵制,预计难以大面积落地,也将影响焦煤价格继续上涨。预计3月焦煤期价继续上行空间有限,但大幅下跌也缺乏基本面支持。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