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空逐步消化 期债有所企稳

2019年03月06日 10:59    来源: 期货日报    

  今年以来,由于信贷和社融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带动M2和社融存量增速企稳回升,宽信用效果有所显现,加上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市场风险偏好提升,A股持续回暖,国债期货价格出现一定程度调整。不过随着各项利空对债市的影响逐步减弱,近两日国债期货价格有所企稳。

  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下限下调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GDP预期目标6%—6.5%,相比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下限有所下调。2月制造业PMI继续回落,仍处于荣枯分水线以下,考虑到金融数据受季节性因素扰动较大,且新增融资中票据和短期贷款上升比较快,后续宽信用效果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经济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对债市有一定支撑。1月C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维持在“1”时代,猪肉和原油价格同比继续下降。PPI同比涨幅仅0.1%,各生产资料价格普遍回落,预计PPI将面临由正转负,工业品价格面临通缩。

  政策面看,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去掉“保持中性”的描述,但强调不搞“大水漫灌”,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将逐步企稳,与GDP名义增速相匹配。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从市场上看,年初央行全面降准后,公开市场以回笼为主,市场资金面维持低位,预计后期央行将继续降准,且有可能全面下调政策工具利率,继续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新增政府债券规模低于预期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目标赤字率上调0.2个百分点,赤字规模提高3800亿元,略低于市场3%的预期。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表述一致,不过增加规模略低于市场预期。总体上看,预计2019年政府债务新增规模合计4.91万亿元,略高于2018年政府债务新增规模(含地方政府置换债务)4.76万亿元水平。不过考虑到市场资金面充裕,且新增政府债券规模低于市场预期,对债券市场供给压力影响有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加大吸引外资力度中强调完善债券市场开放政策,或进一步扩大债券市场开放力度,稳步提升境外机构持债规模,丰富债券投资者结构。

  美国经济增速可能见顶回落,通胀压力减小,美联储可能在2019年结束缩表,且不确定今年是否会再度加息,鸽派表态使得美元指数以弱势为主,美债收益率维持低位。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为国内货币政策打开空间。

  总体上,部分经济数据回升、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和股市持续回暖等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因素或继续对债市形成压力,但对债市的利空影响或逐步减弱。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下限下调,制造业PMI仍处于荣枯分水线以下,宽信用效果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工业品价格面临通缩,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对债市存在支撑。央行将继续降准,且有可能全面下调政策工具利率,继续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财政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上调幅度低于预期,对债券市场供给压力影响有限。美联储可能在2019年结束缩表,且不确定是否会再度加息,美债收益率维持低位。受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等因素影响,预计短期国债期货价格仍有反复,但随着经济数据下行预期逐步兑现,后期国债期货价格将企稳回升。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