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驱动因素决定大盘后市走向

2019年03月05日 09:01    来源: 期货日报    

  期指近期无疑已走出了小牛市。面对行情延续性的问题,我们认为需要从政策、数据和外部环境三大因素进行分析。当前,经济托底以及改革提速持续提升风险偏好。经济数据不存在大幅、持续性走弱的可能。外部环境尚处于稳定期,期指的偏多头格局料将延续。后续关注指数持续反弹后政策面边际变动的可能,关注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变化以及外部股指表现、国内经济走向等因素。

  周一,沪指开盘直接突破3000点大关,不过随后冲高回落,涨幅收窄。从今年行情走势来看,无论是A股各大指数还是期指三大合约,累计涨幅均超过20%,到目前为止,一轮小牛市行情已显露无疑。

  当前,处于国内经济数据发布的真空期,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是推动指数上行的最大力量。消息面来看,近一周以来,利多消息持续不断。3月1日MSCI宣布今年将分三次将A股纳入权重调升至20%,并将在今年5月首次纳入27只创业板个股。外资纳入程度提升将有利于增量资金流入预期。上周五深夜,证监会正式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市场情绪偏乐观氛围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国民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预期,促进创新创业更好开花结果。近日美方宣布不提高加征自华进口商品关税税率,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本周,市场正式进入“全国两会时间”,在改革开放政策频出、托底心态依旧的情况下,市场对利多政策的期待,将延续给市场增添暖意。

  对比过去几次春季反弹行情,我们总结出影响行情方向和持续性的三大关键性因素,分别是政策走向、经济数据和外部环境。例如,2012年、2013年春季躁动行情,因为房地产调控的出台,经济由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换挡而回落,加上外围美国财政悬崖、欧债危机扰动,导致当时指数在反弹20%左右后出现掉头向下。从今年来看,我们认为基本面比2012、2013年显著偏多。经济数据来看,去年四季度GDP下滑至6.6%,但当前并不存在较为剧烈的增速换挡下滑问题。虽然预计月度数据,包括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仍可能存在反复,但由于信贷融资数据出现显著改善,托底政策持续,市场对经济年中企稳的预期浓烈。因此即使经济数据有限度回落,市场也会认为是利空出尽。

  相比较而言,我们认为外部环境仍可能出现隐忧。近期发达经济体公布的系列数据,例如美国消费数据、消费信心指数、制造业PMI均超预期走弱,美国四季度GDP同比3.1%的增速也低于预期。虽然美联储货币政策边际转松,但对于点位较高的美股来说,宏观数据转弱将给股指走势带来压力。今年一季度,美国由于遭受政府关门、极端天气、消费萎缩等因素影响,预计经济高点已现。故在美联储边际放松的“蜜月期”过后,外围股指并非高枕无忧。

  综合来看,此轮期指反弹并非依赖于业绩改善带动上涨,而是依靠投资者情绪改善,风险偏好回升带动。这一轮风险偏好修复所带动的行情能走多远,仍需密切关注三大驱动因素的动向。目前来看,政策面偏多的走向依旧,经济数据回落也在预期范围内,反而存在利空数据出尽的可能。后期注意关注市场情绪改善后,托底政策力度是否转弱。长期来看,外围金融市场的波动可能在指数“海拔”更高时出现,这给指数带来的利空影响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