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注现阶段50ETF期权的操作机会

2019年03月05日 09:00    来源: 期货日报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和科创板消息的落地,周一开盘A股继续上冲,上证综指成功突破3000点,补齐2018年6月15日至19日跳空缺口,上证50盘中一度突破2900点,补齐2018年3月22日至23日跳空缺口。但午后市场上涨乏力,随着沪股通由净买入转向净卖出,指数同步出现回落。截至收盘,上证50在各大指数中表现最弱,八二风格较为显著。细分到行业,虽然昨日所有申万一级行业均收涨,但在上证50成分股中占据前三大行业权重的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板块涨幅均相对落后,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上证50弱于其他指数的原因。

  

 

  图为A股各主要指数涨跌幅排行榜

  

 

  图为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排行榜

  从衍生品行情数据来看,3月平值期权合成价相对50ETF继续溢价,IH1903依然维持升水,但较上周五而言幅度均有所收敛(注:上周五合成价ETF为0.139,期指基差为4.13)。

  

 

  表为上证50指数衍生品数据行情统计

  从期权成交持仓情况来看,3月看涨期权在平值和虚值处出现大量成交,尤其是行权价为3的虚值期权成交量最大;看跌期权的成交则主要集中在平值附近。持仓量方面,3月看涨期权在行权价为3的虚值期权处积累了大量持仓,与看涨期权相比,看跌期权的持仓分布相对均匀。4月合约方面,成交主要集中在平值期权附近,但值得注意的是,4月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均在深度虚值期权处积累了较大持仓。

  从50ETF波动率角度来看,长短端历史波动率均出现下降态势,其中短端波动率下降幅度较为明显。当月合约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出现回升,但整体依然处在较高位置,波动率角度对期权买方造成的不利还在持续。

  

 

  表为50ETF历史波动率及3月平值IV

  

 

  图为50ETF历史波动率及3月平值IV

  

 

  图为50ETF期权3月合约各行权价IV

  

 

  图为50ETF期权4月合约各行权价IV

  具体到各个行权价,虽然周一尾盘50ETF出现回落,但3月期权的负偏状况与上周五相比并未缓解,说明当前期权市场投资者还是倾向于花更多的成本购买3月看跌期权。4月合约方面情况恰好相反,虚值看涨期权隐含波动率继续走高,显示投资者倾向于花更多的成本购买4月看涨期权。我们认为3月和4月合约的IV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期权市场参与者对后市的态度。在经过连续大幅上涨之后,市场预期50ETF将在短期面临调整,调整之后依然向上。

  年初至今,各主要指数的涨幅皆超过20%,并且在上涨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回调,结构呈现类牛市状态。从本周开始A股正式进入全国两会时间。从历年统计情况来看,一般情况下在全国两会期间指数层面不会出现太大波动,但题材轮动会比较活跃,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此期间重个股轻指数。具体到上证50,统计数据显示其在全国两会期间很少出现大幅波动,并且自2015年以来该指数在全国两会期间均收涨。随着上证综指突破3000点、补齐2018年6月15日至19日跳空缺口,上证50突破2900点、补齐2018年3月22日至23日跳空缺口,其上方的压力也开始逐渐显现。上证综指在去年3月至6月期间始终在3000点至3220间振荡,上证50在去年3月绝大多数交易日中也在围绕2840点至2930点区间进行箱体运动,指数上方面临的套牢盘压力较大。市场在连续上攻之后,存在振荡蓄势的需求,预计指数的后续上升空间将因此受限,同时波动将有可能继续收敛。

  

 

  表为上证50全国两会期间涨跌历史统计

  截至周一收盘,我们发现虽然3月平值期权合成价相对50ETF继续溢价、IH1903依然维持升水,但较上周五幅度均有所收敛。股指期货中IC四个合约均转为贴水,IF1903和IF1909收盘也均出现贴水,一定程度上说明衍生品交易者情绪偏向谨慎。

  期权单边操作上,目前3月合约的存续期还剩18个交易日,我们预计在全国两会期间指数层面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可关注波动降低叠加时间价值衰减带来的波动率交易机会。因此,建议投资者配合IH多单卖出看涨期权进行备兑,或在delta中性的情况做卖出3月跨式组合进行波动率交易。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