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涨幅扩大 胶价反弹还是反转

2019年03月04日 09: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去年11月下旬以来,天然橡胶期货弱势反弹,近期涨势有所加速。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及东南亚天然橡胶主产区陆续停割为橡胶价格带来喘息之机,印、马、泰三国橡胶出口削减计划也为胶价带来提振,但短期基本面改善有限、库存偏高仍然压制胶价。

  两大因素支撑天胶价格

  近期橡胶价格走强背后,存在多重利好支撑。从产业本身来看,上游全面停割及主产国出口政策变化是当前支撑天然橡胶价格的主要因素。

  从基本面来看,当前整个北半球天然橡胶产区正式进入全面停割期,天然橡胶产出将处于年内最低水平。金联创资讯分析师路宁表示,全球天然橡胶新一轮的割胶期将于3月份正式开启,但3月份仍然属于全球天胶供应低产期。国内云南产区将于3月中下旬陆续开割;有产区人士表示,柬埔寨产区部分胶园已经开始长新叶,3月下旬以后或能够开割,然而开割初期产量十分有限。印度尼西亚巨港一带正处于割胶季,但其产量仅占整个印尼天胶产量的1/3。其他主产区尚在停割季。

  “产区全面停割后天然橡胶供需矛盾将迎来阶段性修复,然而当前国内天然橡胶库存持续位于高位,对胶价上涨压制较为明显,预计短期内天然橡胶价格将维持震荡运行。”李彦杰预计。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方面,近期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决定在未来共同削减天然橡胶的出口量20万-30万吨,炒作主产国政府挺价的“靴子”落了地。“需提醒市场关注的是,3月初,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将开会商讨限制出口政策的细节,届时或对胶市产生一定影响。”路宁表示。

  短期难改盘局

  从市场供需来看,路宁表示:“2月份,国内云南、海南产区全面停割。月初逢春节假期,市场趋于停滞;春节后天胶现货价格上涨,橡胶加工厂生产积极性提升。当地橡胶加工厂多在年前预定好原料,干胶生产十分平稳。”

  “上周国内轮胎企业开工情况继续走高,大多数轮企开工已提升至常规水平,少数轮企开工接近满产,轮胎市场交投表现基本稳定,半钢胎市场需求略好于全钢胎市场,近期天然橡胶需求维持稳定。”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李彦杰表示。

  不过,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2,创2016年3月以来新低,继续位于荣枯线以下,此前预期值为49.5,1月前值为49.5。此外,1月中国汽车产销量继续加速下滑,中国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进口同比也下滑。“这意味着终端需求犹弱。不过,春节后中国全钢胎和半钢胎开工率较节前明显回升,加上中国已经出台促进汽车的消费措施,外部环境转暖,预计今年下游需求同比不会太差。与此同时,中国、美国和欧盟先后政策宽松,国内外宏观环境较好。”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胡华钎表示。

  李彦杰建议,RU1905前期多单逢高离场,未持仓者暂时观望等待时机,上方关注12550元/吨压力,下方关注12300元/吨支撑。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