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口库存创新高 乙二醇期货持续承压

2019年02月26日 09: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9年以来,乙二醇期货止跌企稳后维持低位调整,目前盘整于5150元/吨一线。业内人士指出,原油市场近期回暖为整个化工品市场带来支撑,但乙二醇期价受限于自身偏弱的基本面跟涨意愿不足,后市价格反弹主要看去库存程度,而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价格跟涨意愿不足

  现货市场上,上周乙二醇华东市场价格维持震荡整理,市场成交偏弱,下游购买兴趣不高。

  从上游原油市场来看,2019年以来,原油市场整体表现偏强,但近期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产量创历史新高,且库存连续五周上涨,因此上周出现小幅回落。

  从基本面来看,方正中期期货提供的数据显示,供给方面,当前乙二醇负荷为80.59%,其中煤化工负荷为72.8%;需求方面,当前聚酯负荷为79.71%,聚酯逐步恢复开工。

  库存方面,金联创最新数据显示,2月21日华东地区乙二醇库存共计109.2万吨,较2月14日增加2.6万吨。其中,张家港为80.4万吨,太仓为11.7万吨,宁波为7.6万吨;江阴为4.1万吨,洋山为5.4万吨。主要港口库存延续春节前后累库趋势,库存创近年来新高。

  “持续的高库存压力加上国产乙二醇装置开工负荷较高,使得近期供应端利空因素持续发酵,乙二醇期货因此成了化工产品的做空标的,部分对冲操作都是以空乙二醇期货形式出现,这就使得乙二醇价格在化工品上涨时跟涨意愿不足,下跌时反而成为下跌最快的产品。”金联创化工分析师高世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信达期货分析师徐林、韩冰冰表示,乙二醇市场库存压力较大,目前绝对量处在历史高位。受压于高库存影响,乙二醇行业利润已持续不佳两个月左右,有江浙4套涉及130万吨的装置计划降负或停车,对乙二醇价格短期或有支撑,需关注后期装置运行的具体情况。

  去库存需较长时间

  综合来看,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梁家坤表示,乙二醇市场由于供给过剩,库存累积,聚酯负荷提升较慢,下游需求平淡,供需面压力依旧较大。不过,考虑到乙二醇部分工艺现金流为负,价格继续下跌空间已有限,预计短期将以低位震荡为主。

  “近期,国际原油出现持续上涨走势,乙二醇上游原料乙烯、石脑油跟涨明显,而乙二醇反其道而行,不涨反跌,导致各种工艺的乙二醇工厂多面临较大成本压力。乙二醇价格的转强似乎可以寄希望于乙二醇工厂降负保价,但目前还没有出现这种迹象。”高世红分析。

  高世红认为,即使出现乙二醇工厂降负保价,距离效果显现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乙二醇市场如果想摆脱目前困境,主要还是寄希望下游需求出现转机。随着聚酯工厂需求的好转,乙二醇进入去库存阶段后,市场心态逐步恢复,加上相对较低的价位,乙二醇价格或会有一波行情出现,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进入去库存周期仍需较长时间。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