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供应过剩 乙二醇弱势未了

2019年02月21日 09:30    来源: 期货日报    

  由于目前乙二醇终端需求恢复缓慢,乙二醇供需失衡局面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供应压力仍然是乙二醇市场的主导因素,乙二醇将继续寻底。

  供应压力明显

  供应过剩是去年四季度以来乙二醇价格持续走弱的主要原因,目前供应过剩问题仍然存在。

  首先,国内供应方面,截至2月15日,国内乙烯法制乙二醇开工率为83.5%,较前一周上升3.3个百分点;煤制乙二醇开工率为84.6%,较前一周上升16.3个百分点。国内乙二醇整体开工负荷为85%,较前一周上升8.4个百分点。随着乙二醇开工负荷逐渐上升,国内市场供应将进一步增加,供应过剩问题将进一步加剧。

  其次,进口方面,由于国内乙二醇供应充裕,价格始终处于低位,乙二醇进口套利窗口始终处于关闭状态。截至目前,进口乙二醇折人民币的价格升水华东地区现货价格200元/吨左右。市场对高价进口货源需求下降,去年四季度以来乙二醇进口呈现下降的态势。展望后市,印度和泰国的乙二醇装置将检修,国际供应趋紧,内外盘价差有望扩大,从而进一步抑制进口。

  再次,由于下游消费不佳,乙二醇的港口库存高企,创出近5年新高。截至2月14日,华东地区乙二醇港口库存为106.6万吨,较去年10月初乙二醇见顶时上升了46万吨,上升75.91%。其中,张家港乙二醇库存为75.1万吨,较去年10月初上升43.8万吨,上升139.94%;太仓港乙二醇库存为11.5万吨,较去年10月初上升0.7万吨,上升6.48%;宁波港乙二醇库存为9.3万吨,较去年10月初下降0.4万吨,下降4.12%。

  整体来看,虽然套利窗口关闭,进口有下降趋势,但是这难以改变国内供应压力较大的现状。目前,国内乙二醇开工负荷增加,库存创出阶段新高,供应过剩对乙二醇价格的压制作用仍然明显,市场需要时间去库存。

  成本支撑显现

  受OPEC减产落实情况超出预期影响,全球原油供需再平衡进程有望加快。受委内瑞拉局势动荡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原油近期持续上涨。在这种情况下,乙烯制乙二醇的成本重心将上移,对于目前处于微利状态的乙二醇将产生强劲的支撑。

  需求恢复缓慢

  春节之后,前期检修的聚酯企业陆续复产。目前聚酯库存处于低位,聚酯企业急需加大生产来满足即将到来的消费旺季。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终端订单量不足,今年终端织造复工进程有所放缓,企业拿货意愿也不强烈。因此,需求回暖程度可能不及预期,从而会延缓乙二醇去库存进程。

  后市预测

  综上所述,由于目前需求恢复缓慢,乙二醇供需失衡状态难以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供应压力过大仍然是乙二醇价格的主导因素。目前库存高企,短时间内乙二醇的弱势格局仍然难以改变。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