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豆丰产状况不及预期 豆粕期价上涨空间受限

2019年02月13日 08: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朱莹

  12日,豆粕期货1905合约上涨1.04%报2616元/吨,较1月17日的低位上涨了3.11%。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三大主产国大豆(3490, -22.00, -0.63%)产量下调约700万吨,丰产不及此前预期给豆粕价格带来提振,但供应过剩格局不改、需求萎缩压制,后市豆粕上涨空间有限。同时,油厂盘面压榨利润持续亏损,限产停机率增加,豆粕阶段性去库存,下行空间亦有限。

  大豆丰产状况不及预期

  近日,美国农业部公布了系列重要报告。总体上,主产区大豆产量预期出现不同程度下调。据其2月份供需报告预估,受制于干旱天气影响,南美洲巴西大豆产量预测值较2018年12月份下调500万吨,2018/2019年度产量预计为1.17亿吨。阿根廷的大豆产量预测值亦下调50万吨,2018/2019年度产量预计为5500万吨。美豆产量同步下调,2018/2019年度预计为45.44亿蒲式耳,低于2018年12月份46亿蒲式耳的预测值。2018/2019年度美国大豆期末库存预计为9.10亿蒲式耳,低于2018年12月份9.55亿蒲式耳的预测值。

  “总体而言,三大主产国大豆产量下调约700万吨,大豆丰产不及此前市场预期。”前海期货范国和表示,本次产量下调影响预计有限,不会改变国际大豆供给总体偏宽松的格局。巴西大豆产量虽然不再连创历史纪录,但仍是历史上第二高产量。而且,部分主产州收割顺利。除非巴西恶劣天气后期继续加重,否则减产对丰产影响不大。

  “虽然近期巴西和阿根廷部分地区遭遇干旱和洪涝,但迄今对大豆产出的影响较小,总体上世界大豆供应仍然十分充裕。”弘业期货分析师陶朝晖表示。

  基本面偏弱

  “从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预报到港情况看,2-3月份到港预估持续上调,大豆供给无忧,豆粕供应预期维持正常。”范国和表示。

  豆粕消费则持续低迷。范国和预计2019年疫情或影响豆粕需求近600万吨。

  此外,国内饲料行业正呈现蛋白饲料原料多样化的特点,菜粕、葵籽粕、豌豆等其它杂粕替代豆粕的比例增加。总体来看,豆粕供需格局将偏向宽松,价格难以扭转颓势。

  陶朝晖认为,由于面临供应庞大和需求萎缩两大利空压制,后市豆粕上涨空间受限;不过,由于油厂盘面压榨利润持续亏损,进口步伐放缓,油厂限产停机率增加,豆粕阶段性去库存,后市豆粕价格下行空间也有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