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下行 国债升势明确

2019年01月24日 09:38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年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国内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托底经济,国债的上涨趋势有望延续。

  本月中旬,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2018年国内的经济数据。整体上来看,国内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首先,2018年国内GDP总量为900309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上升6.6%,增速创1990年以来的新低。消费方面,2018年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80986.9亿元,较2017年上升14725.3亿元,增速为4.02%,同样创1990年以来的新低,国内消费受制于各方面的因素仍然难有起色。投资方面,2018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635636亿元,较2017年上升3952.04亿元,增速仅为0.63%,为有统计以来的最低值,国内投资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结束。进出口方面,2018年国内贸易顺差为3517.6亿美元,较2017年下降707.8亿美元,下滑16.75%,中美贸易摩擦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开始显现。

  整体来看,由于前些年的过度投资,国内生产类行业出现了明显的产能过剩,行业利润回报率下降。房地产行业也存在一定的泡沫,投资受到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投资不再是拉动国内经济的主要动力。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外需受到影响。内需由于负担过重等影响,增速也相对缓慢。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经济增长将会进入减速期,资金投资的风险回报率较低,对于避险或者稳定增值的需求相应上升,这利好国债。

  由于经济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市场对于未来国内货币宽松的预期不断加强。本月央行进行了降准,抵扣到期的MLF等实际释放了8000亿的资金。上周,为了缓解节前的资金需求压力,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释放了12700亿元的流动性。不仅如此,市场认为后期国内将会迎来降息,从而为经济进行托底。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利率呈现不断下行的态势,这对于固收资产也将起到刺激作用。除此之外,受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去年12月国内的通胀数据开始走弱。其中,CPI增速同比上升1.9%,PPI增速同比为0.9%,为2016年9月以来的新低。通胀的回落降低了资产对于通胀的补偿,进一步增强了国债的优势。

  中长期来看,目前国内经济正在处于转型期。受一些外部因素的扰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的风险偏好降低。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势必会执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提振经济,利率水平也将走弱。因此,国债大趋势向好基本上已经确立。短期来看,中美双方就贸易问题进行了谈判,市场对两国的贸易摩擦缓和存在一定的预期。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政府开始加大发债力度,同时推行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短期对于市场的情绪也有一些提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国债的主基调仍然是上涨,但是短期内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操作上,建议逢回调买入为主。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