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短期面临小幅调整

2019年01月22日 15:05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1月21日)国债期货在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骤然跳水,随后维持低位盘整,十年期主力合约收跌0.18%,跌幅略有收窄,持仓量58083手,日减仓782手,五年期主力合约跌0.1%,两年期主力跌0.07%。十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午后上行幅度扩大,目前上行3bp。十年期国债活跃券券180019最新成交价报3.14%,收益率上行3bp,交投异常清淡,十年期国债次活跃券180027最新成交报3.11%,收益率上行1.99bp。

  进入2019年,随着央行降准资金陆续释放,资金面并不紧张。但为了应对节前一些扰动因素对资金的额外需求,央行公开市场大额净投放,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低位徘徊。长端利率经过年初一波快速下跌后,近期下跌动能略有不足。影响利率下跌的长期因素并未发生改变。只不过短期内美债收益率略有反弹,原油等大宗持续走高,风险资产表现好于避险资产。债市经过一波较长时间的上涨后,多头存在较强的止盈需求。近期IRR持续走低,五债表现好于十债,都暗示了债市短期存在较强的调整需求。

  经济增速仍在下行,但依然稳定。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国内工业生产持续弱势、工业企业盈利增速下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逆周期调节”及“稳定总需求”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政策以稳为主的总基调。经济增速下滑直接制约着企业的盈利增速,当企业盈利增速下滑时,其投资需求减弱,货币需求下降,其他条件不变时,利率有下行压力。

  近期央行公开市场大额净投放,应对节前资金需求。周一央行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月2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上周央行共进行1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累计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上周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11600亿元。若考虑MLF的口径,因上周二有3900亿元MLF到期,上周累计净投放7700亿元。此前,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目前,第一批降准已经到位,投放资金约7500亿元。

  风险资产受宠,原油持续反弹。近期全球风险资产止跌反弹。中美贸易谈判持续推进,市场预期普遍乐观,且美联储对美国加息表示了相对鸽派言论,也提振市场信心,令全球股市结束前期快速下跌行情,迎来一波较强的反弹行情。从原油市场来看,1月18日美盘油价大幅走高,美原油一度涨3.40%,刷新近五周高点至54.14美元/桶;布油创2018年12月7日以来新高至63.00美元/桶。原油价格的走高往往会推升通胀,通胀上升会令央行被动收紧货币政策,从而抬升利率。

  技术上看,国债期货短期上攻再次受阻,虽然五债、十债主连仍然站在5日均线之上,但十债主连并未创出新高,五债创上涨以来新高。十债上周表现弱于五债,债市上涨动能略有不足。从周行情上看,期债主连仍在上涨,但收带长上影线与长下影线的星线形态,市场短期分歧加大。从IRR表现来看,期债基本呈现贴水状态,市场看空力量增加。

  整体来看,目前市场流动性极为宽松,虽然1月市场资金面扰动因素较多,但在央行公开市场大额净投放与央行的降准释放的资金供给下,预计年初资金面处于宽松水平。从技术角度来看,由于持续上涨,债市存在较强的调整需求。经济基本面与货币政策面都未发生改变,债市长期上涨逻辑未变,但短期技术上出现弱势信号。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