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偏好转暖 棉价将振荡上行

2019年01月09日 08:55    来源: 期货日报    

  去年下半年以来,棉花价格持续阴跌,笔者认为主要是受宏观环境偏弱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当下,风险偏好回暖,棉价有望振荡上行。

  宏观环境趋暖

  2018年产能利用率和制造业投资回升至近年较高水平等成为经济亮点,但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一些问题,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用扩张减缓,流动性不足;债务风险面临挑战;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联储加息周期造成人民币贬值和国际资本外流压力等。在此情况下,宏观政策将会重新审视“去杠杆”和“稳增长”的平衡关系,客观上会向“稳增长”倾斜,同时也更加重视“扩内需”。此外,宏观政策在平衡“防债务风险”和“流动性”问题上会向“流动性”倾斜。

  目前出台的诸多政策对此已经有所体现,包括前期出台的减税政策,以及上周五刚出台的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在以上具有针对性措施的刺激下,整个市场信心逐步回暖,风险偏好回升。

  中美贸易谈判前景向好

  美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是刚性的,特别是在其他国家没有能力供应的情况下。如纺织品方面,中国每年对美国的供应占其需求40%左右,其他主要供应国为东南亚国家,其中越南增长最快。但若完全把中国排除在外,其他国家肯定不能满足供应。因此,美国在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时,特意避开了这一类产品。而中国对美国的商品需求也同样如此。所以,中美两国正常的贸易需求是不可能被忽视的,这是后期中美贸易谈判的基础。从目前的形势看,中美贸易谈判前景向好。

  棉花供应最为宽松

  目前是棉花现货供应最为宽松的时候,社会库存同比增加近90万吨,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外贸订单减少,下游采购不旺,棉花价格萎靡。当前棉花现货市场价格基本低于新疆地区的成本,特别是南疆亏损明显,轧花厂和贸易商挺价意愿较为强烈。

  

 

  图为郑棉1905合约日线

  笔者认为,当前整个棉花市场的关键点在于宏观经济预期和中美贸易摩擦,而这两个问题均在逐步好转,这将对棉花价格形成利多影响。结合目前棉花价格低于生产成本的现状,笔者认为棉价将逐步上行,回归合理估值。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