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信号:投资者对未来不悲观

2018年12月26日 16: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2月中旬以来,股指期货、现货指数再度联袂探底,截至25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不到两周均跌逾6%,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跌幅也接近5%。市场人士认为,近期这波行情表现为缩量下跌,一定程度上具有市场见底的信号意义。从三大期指的远月合约升贴水来看,投资者对未来行情并不悲观。

  股指期货再度探底

  受隔夜美股大跌、风险偏好回落影响,12月25日,国内股票期货、现货市场双双走弱,IF1901、IH1901、IC1901盘中最大跌幅分别达2.7%、2.42%和3.85%。尽管随后三大期指均有所反弹,但整体仍延续了近期再度探底的格局。文华财经数据显示,12月14日至25日,IF1901、IH1901不到两周已下跌逾6%,IC1901区间跌幅为4.56%。

  “在上述时间段,金融、消费和医药等行业跌幅较大。12月开始,前期抱团这些板块的资金开始出逃,加上美股出现剧烈下跌,机构出于风控考虑被迫降仓,对市场造成了很大的拖累。”一德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陈畅表示,从期指主力1901合约近两周的表现可以看出,IF和IH的跌势比较流畅,代表中小市值的IC更多呈现出抵抗式下跌的特征。

  情绪有望逐渐修复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A股估值无论从静态还是动态来看,均处于历史低位区,说明市场已经反映大部分悲观预期。

  “12月以来这波下跌,表现为缩量下跌,一定程度上具有市场见底的信号意义。”杭州某私募研究总监蔡少杰表示,从三大期指远月合约升贴水来看,除IH升水外,IF、IC均处于贴水中,但贴水幅度已大幅修复,投资者对未来行情并不悲观。

  陈畅也称,虽近期三大股指跌幅较大,但在指数下跌的过程中并没有放量,说明当前市场没有很明显的恐慌情绪,也不存在系统性风险。只是在机构降仓的过程中,资金缺乏动力进场承接。他认为,市场想要出现修复反弹、甚至是反转,首先要解决微观流动性的问题,即要出现一些强有力的因素扭转投资者的预期,从而推动增量资金进入市场、主动推升行情。

  “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但抑制估值提升的因素尚未得到根本改善,短期仍需在底部区间反复交投。2019年估值修复行情可期,对于长线资金而言,可以采取左侧逐步建仓的方式。”蔡少杰表示。

  蔡少杰建议,期指投资者可以在远月合约上吃贴水,现货投资者可以采用指数ETF基金定投的方式来规避短期波动。对资金回撤容忍度较小的投资者,依然要严格控制仓位,主力资金要耐心等待右侧确认后再入场交易。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