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中长期慢牛格局有望延续

2018年12月25日 14:30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12月24日)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多数下跌,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合约跌0.18%,持仓量61685手,增仓690手;5年期主力合约跌0.1%,持仓量14231手,增仓279手;2年期主力合约涨0.01%。国债收益率整体呈上行态势,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最新成交价3.345%,收益率上行2.5BP,次活跃券180027最新成交报3.3325%,上行1.75BP。

  2018年债市基本处于慢牛行情中,但年初市场较为悲观,当时面临美联储加息、缩表,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且2018年上半年CPI也在不断走高,债市的利空因素不断,1月期债创下年内新低。但2月之后,市场流动性逐渐好转,货币市场利率重心大幅走低。一季度后,国常会与央行对货币政策定调充裕合理,央行的多次定向降准令债市慢牛格局基本成立。未来决定国内债市的主因仍在经济基本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央行充裕合理的货币政策大概率延续。随着国内通胀预期降温,美联储加息周期或面临尾声,债市慢牛格局依然成立。在未有新的重大因素改变前,2019年债市延续慢牛行情是大概率事件。

  GDP增速下行,利率或步入长期下行周期。经济基本面对利率影响的路径为:在经济上升周期,企业盈利好转,其增加长期投资动力增加,这会加大市场资金需求,从而导致资金成本有上涨压力,即利率上升。从另一方面看,经济好转时,社会总需求增加,CPI有走高压力,通胀的走高往往会令央行采取收紧货币政策的手段,导致货币供给减少,利率上涨。反之,当经济走弱时,利率有下降压力。

  目前来看,国内GDP基数的越来越大,过去的高速增长已是不可持续,中低速增长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经济的发展令生产力有了极为显著的提高,生产能力的提升将使得总供给较为充足。在一个稳定的社会中,除非原油等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否则未来通胀压力越来越小,这或许也是目前发达国家通胀迟迟低于预期的重要原因。随着我国生产力水平的提升,通胀或许在很长一段时间难以再现。这对国内货币政策有较好的正面作用,留给央行更多的宽松措施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货币政策合理充裕,定向降准与定向降息将是未来的主要工具。今年的货币政策较为明确,自上半年国常会与央行定调货币政策合理充裕后,央行今年基本执行了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年内多次定向降准。12月19日晚,央行选择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前进行大额资金投放与定向降息,更是向市场表明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国内货币政策将依赖于我国经济的实际情况,不会因为美联储加息、缩表而改变。对于2019年的货币政策,大概率执行合理充裕的基调,定向降准与定向降息将是未来的主要手段,长端利率依然有下行空间。

  美联储2019年大概率结束加息周期。北京时间2018年12月19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BP至2.25%—2.5%区间,这是美联储年内的第四次加息,也是2015年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第九次加息。声明称渐进加息将与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环境和通胀趋近2%中期对称目标一致。同时,维持资产负债表每月缩减500亿美元不变,超额准备金率从2.20%提至2.40%。加息点阵图显示2019年大概率加息两次。

  与之前加息后不同的是,美国长端利率不再上行,美国股市、美元在加息后均大幅下挫,显然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并不认同。从美联储的表态看,虽然依然强硬,但鲍威尔在前瞻性指引中就下调了经济增速预测,并下调长期中性利率25个基点,美联储也有更多官员(较9月)下调加息次数预期。另外,鲍威尔也表达了对经济不确定性的态度,认为现有的政策区间上限已经触及中性利率区间下限。如果2019年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国内货币政策受到的外部影响将会更小,债市将有更好的表现。

  目前影响债市的因素多为正面,2018年上半年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令CPI有走高压力,市场对通胀预期较为强烈。但最近原油价格的暴跌,消除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影响利率下行的重大因素也已较少。当然市场环境是会不断发生改变,但至少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自2016年至2017年年底利率的上涨行情基本结束,2018年债市的慢牛行情有望延续。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