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惕螺纹钢冲高回落

2018年12月25日 14:30    来源: 期货日报    

  受中美贸易摩擦暂缓、环保限产加码、政策预期等消息刺激,12月螺纹钢扭转颓势格局,呈现持续反弹的势头。笔者认为,此轮钢价止跌回升更多是受到消息面的刺激,冬季需求逐步减弱,冬储也未实质性开始,市场变得扑朔迷离。即便短期价格还会拉升,其持续性也值得怀疑,需要警惕冲高回落的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振市场信心

  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重要信号,2019年各项宏观政策目标将聚焦在“六稳”上,围绕提振消费、基建补短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政策力度可能更大更宽松,以释放红利,提振信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上周央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我们认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政策面信用环境逐渐放宽得到确认,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逐渐从数量调控为主向价格调控为主转变。预期货币政策将确保流动性充裕,并继续引导短期利率下行,某种意义上,为3年TMLF提供比1年期更优惠的利率可能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调的“前奏”,预示央行定向降息迈出的第一步。短期来说,这对于稳定大宗商品市场的流动性和市场信心而言效果显著,市场投机性需求显现,钢价持续反弹。但长期看,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效果有待观察。

  理性看待环保限产政策带来的空间

  2018年8月开始,环保限产政策释放松动信号,尤其是严禁地方政府“一刀切”的行为,使得采暖季钢厂限产并未严格执行,生产力度强于去年,在需求逐步减弱的情况下,产能释放保持高水平,供给端压力上升,导致11月钢价大幅下降。从目前我们了解到的钢厂生产情况看,在价格前期下跌和大气污染治理的双重作用下,钢厂停限产明显,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如河北唐山在《决战20天、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管控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要求从12月19日0时至24日24时,对重点行业进一步采取强化措施。

  地方政府环保压力与日俱增,限产政策也愈加严厉,短期钢厂生产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我们认为,采暖季期间,环保限产政策对于钢厂生产存在一定影响,但从实质效果来看,钢价大跌、钢厂利润萎缩才是钢厂减产的最直接的动力。接下来的季节性降温和雨雪天气增多,市场需求进一步收缩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长江以北地区需求跌入“冰点”,淡季需求特征显露无疑,钢材减产或许还对冲不了需求减少,对钢价产生的实质性拉涨作用不宜盲目放大。

  根据相关机构数据,当前钢材库存拐点已现,全国主要城市螺纹钢社库存出现回升,为300.46万吨,周环比增加3.59万吨,增幅1.19%;同比下降9.58万吨,降幅3.09%。从数据上看,目前基本进入冬储前期阶段,但预计前期库存积累幅度相对有限。笔者认为从目前到春节前,库存回升已成为市场主流共识,除非出现特别大的数据变动或政策层面的变化,否则钢价难有趋势性行情。

  综合来看,目前钢材市场处于供需双弱的状态,随着寒冬逐渐到来,下游需求势必会进一步下降。目前价格尚未到合适的冬储价格,我们预期冬储启动或在明年1月中旬左右开始,需要密切关注动向。短期市场缺乏明确的方向,价格或以振荡运行为主,谨防回落风险。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