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正式上线

2018年12月19日 19: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大连12月19日电(记者白涌泉)大商所19日正式上线商品互换业务,这标志着我国期货交易所正式开始在商品场外衍生品市场发挥金融基础设施作用,为金融机构、实体企业的商品场外衍生品业务提供交易登记和结算等综合服务。

  商品互换交易,又称掉期交易,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期相互交换某种资产的交易形式。商品互换业务是期货业务的延伸和补充,交易所为商品互换业务提供金融基础设施服务,有助于满足实体企业和市场参与者的个性化风险管理需要,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范围。

  “过去较长一段时间,我国期货市场的工具和层次较为单一,只有期货,没有期权和互换,场内市场较为发达、场外市场发育迟缓。”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说,从国际经验来看,互换是除期货和期权之外的全球三大衍生工具之一,是场外衍生品市场的核心工具,被广泛应用于产业企业风险管理。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张晓轩说,商品互换平台的上线,为风险管理公司及优质的实体企业参与商品场外互换市场提供了统一平台,通过引入更多优质、专业的交易对手方,为风险管理公司参与场外互换交易增加了流动性。互换交易商和交易所代理双边清算机制,也针对交易对手方信用风险及交易协商成本等问题,给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大商所为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4家存管银行和兴业银行、永安资本、银河证券等26家交易商授牌,金瑞资本、新湖瑞丰等5家风险管理子公司交换了商品互换业务交易意向书。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