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禁潮来袭 股指将先抑后扬

2018年12月10日 13:18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A股整体呈现小幅上扬走势。上周一受中美贸易摩擦谈判取得进展的利好刺激而高开高走,但随后受美股下跌以及华为事件的拖累而下跌。中长线看,A股当前估值处于极低位置,下跌空间有限。

  上周上证指数收于2605点,周涨幅0.68%,全周成交量较前一周略有放大。但上周五成交量再次低迷,沪市成交不足千亿元。华为CFO事件还在发酵,叠加接下来几周的解禁压力大、经济数据回落,预计近期市场会重回谨慎。因估值低以及政策托底,我们依旧比较看好股指中线行情。

  股市情绪与中美贸易关系正相关

  今年的股市行情与中美贸易摩擦的正相关性很大,每当贸易摩擦升级时,股市行情都会下跌,贸易摩擦缓和时,股市通常会反弹。12月初G20峰会上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达成共识,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在2019年1月1日暂不实施,双方有90天的谈判期,股市受此影响而大幅反弹。

  然而,12月6日媒体报道华为集团CFO、创始人之女孟晚舟被加拿大应美国警方要求扣留,可能会被引渡到美国受审,这让刚见曙光的中美贸易又蒙阴影,全球的金融市场都因此有较大幅度下跌。G20峰会中美双方最高领导会晤前,中美双方在APEC会议上,因美方不欢而散。现在90天的谈判期刚开始就发生了华为事件,这或是美方谈判的一种博弈策略,意在让我方让步,接下来贸易谈判预计会比较艰巨。

  本次华为事件,美国的理由是孟晓舟女士涉嫌隐瞒华为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对市场的影响预计与年中的中兴通讯事件类似。虽然我国外交部已经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加方立刻释放孟晓舟女士,但预计该事件近期仍将继续压制市场情绪。

  从进出口数据看,中美贸易摩擦已经影响到我国的进出口。10月之前我国进出口数据受到贸易战影响较小,这是因为企业预期关税增加贸易被前置。然而,贸易前置的量毕竟有限,12月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的进出口均有大幅度的下滑,这说明贸易摩擦已经实质性影响到我国的对外贸易。最新公布的11月出口按美元计同比增加5.4%,前值为15.6%,下滑了10.2个百分点;进口按美元计同比增加仅3%,前值21.4%,下滑18.4个百分点。贸易摩擦预计还会导致进出口数据进一步下滑,因此华为事件的发酵会进一步降低近期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12月国内解禁压力加大

  近期压制市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解禁压力,2018年12月的解禁市值为年内第二,共有3842亿元的市值解禁,仅次于1月的4370亿元。从下面的月度解禁市值图可以看出,12月的解禁压力是非常大的。2017年以来月度平均的解禁市值为2465亿元,今年12月是平均解禁市值的1.6倍。从周度数据看,上周的解禁压力仅119亿元,只占12月总解禁压力的3%,也就是说97%的解禁压力都集中在接下来的几周,预计对行情会有压制。

  

 

  图为月度解禁市值

  PPI数据回落 企业盈利受拖累

  市场短期重回谨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PPI数据继续回落,企业盈利短期难见拐点。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通胀数据,CPI同比涨幅2.2%,前值为2.5%,较前值回落了0.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2%,前值为0.7%。PPI方面,11月当月同比3.3%,前值为3.6%,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0.4%,前值为0.6%,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CPI回落的原因主要是食品价格回落,说明当前通胀压力不大。PPI与企业盈利正相关,实证分析表明,PPI回落A股的企业盈利通常也会回落。本次PPI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生产资料中的原材料、加工工业回落幅度较大,分别较前值回落0.6和0.4个百分点。11月黑色、煤炭、原油、化工各类中上游行业产品价格有较大幅度下滑。之前得益于供给侧改革,这些中上游行业的盈利大幅度改善,现在供给侧改革的节奏有所放缓,未来的供给侧改革更会强调全要素的效率,所以原材料价格预计还会回落。

  今年国际原油价格也大幅回落,已经从高位76.9美元跌到目前的52.2美元,跌幅高达32%,预计A股相关企业的盈利也会相应回落。此外,生活资料中的一般日用品类和耐用消费品类的价格也在回落,较前值分别回落0.1和0.3个百分点。A股中,汽车、家电等相关行业盈利将会受到拖累。由于PPI回落引发的企业盈利继续下滑担忧,A股行情也会受到影响。

  

 

  图为PPI及主要分项均在回落

  中长期A股市场不必悲观

  以上是近期会压制市场的重要因素,但是中长期维度下,市场并不悲观。主要原因有两点:一个是当前估值低决定下跌空间有限;另一个是政策在托底,经济大幅下行的风险较小。未来要关注的就是政策效应何时能够显现。

  估值方面,A股现在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极值水平,这决定了下跌空间有限。即使与历史大底时相比,现在的估值也比较低。将现在的估值与历史大底当天的收盘PB进行对比,现在上证综指PB为1.2839倍,沪深300指数的PB为1.28倍,二者均低于之前历次底部时的估值,这说明上证综指和300指数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极值水平。深成指的最新PB为2.02倍,与2008年股指1664点时的估值接近,低于2010年以及2016年熔断时的估值,仅高于2005年和2013年的估值。从数据可以看,当前股市已经被低估,各种利空基本上已经在价格下跌中消耗。虽然低估值不意味着股市立刻上涨,但是中长期看,低估值是极大的利好,估值低意味着下跌空间有限而上涨空间较大。

  

 

  表为当前PB与历史大底时PB的对比

  政策方面,国内宏观政策从今年7月已经明确转向,货币政策因美国加息宽松空间有限,财政政策以及化解股市风险的各种政策空间较大。10月19日刘鹤副总理接受采访以后,政策出台的力度和速度都在加码。针对经济下行,国内加快基建投资进行对冲,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已经开始回升,最新的同比增速为5.7%,较8月的低点回升了0.3个百分点。针对民营企业的经营困境,习近平主席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明确“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随后有针对性地出台了措施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针对股市的质押风险,管理层出台了回购新规、强平“不可任性”等措施,地方政府成立纾困基金。为了稳经济,国内还出台了减税、促消费等措施。这些政策缓解了经济大幅下行风险和股市质押风险。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未来经济预期和企业盈利都将有所改善。

  综上所述,短期A股预计会重回谨慎,最新的PPI数据显示企业盈利短期内仍有下行风险,华为事件发酵预计会导致中美贸易谈判难度加大,12月还有3700多亿的解禁压力,这些都会压制市场的风险偏好。但中长线看,A股当前估值处于极低位置决定下跌空间有限。加上政策已经明确转向,中长期向好。操作上,逢低做多的策略不变。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