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扩大“保险+期货”业务试点更好服务“三农”

2018年10月26日 10:49    来源: 期货日报    

  黑龙江省桦川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三江平原腹地,全县面积共2268平方公里,辖9个乡镇,105个行政村,6个县属国营农、林、牧场,属国家级贫困县。桦川县农业以种植业为主,产值占全县生产总值将近40%,目前共有耕地210万亩,其中水稻面积120万亩,玉米面积80万亩,水稻、玉米是其主要的经济作物。由于2016年桦川县内大部分玉米种植户出现亏损,如何保护农民玉米种植收益,稳定农民收入成为当地党委政府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

  自2016年开始,鲁证期货已连续三年在桦川县开展“保险+期货”,并率先提出“保险+期货+现货收购”专业扶贫创新模式,既规避了价格风险,又消除了价差风险,保证了农户种粮收益,解决了卖粮难问题。2017年,鲁证期货通过“订单+保险+期货”的形式,对当地16万余亩(约11万吨)的玉米以现货保底收购的方式将服务前置,通过确定的保底收购价使当地参保农户2017年度粮食种植收入较2016年平均种植收入高出1000—1600元/公顷,稳定了收益预期,保障了农民的种粮收益。2018年,鲁证期货通过“保险+期货+基差收购”方式,为当地40万亩玉米面积(产量24万吨)提供保底服务,覆盖全县有保险意愿的玉米种植户,并加强了人员配置,提高定价对冲能力和现货配套能力,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另外,自2017年以来,鲁证期货还将职工福利采购地选择在桦川县等贫困地区,尽可能的购买当地特色农产品,通过消费扶贫为桦川县农户脱贫致富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支持桦川县的扶贫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精神,进一步在桦川县普及期货及衍生品知识,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提升桦川县相关主体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的能力,2018年8月16日,由中期协、桦川县人民政府主办,鲁证期货、鲁证经贸承办,证监会扶贫办、黑龙江证监局、山东证监局、大商所作为支持单位的“专业扶贫系列培训活动——黑龙江桦川站”在桦川县成功举办。

  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邹平座就“供应链金融如何支持农业发展”、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王晓辉就“我国农业政策及玉米产业分析”、鲁证期货研究所负责人孟宪强就“期货市场基础知识”、鲁证期货场外衍生品部总经理王洪刊就“‘保险+期货’助力精准扶贫模式介绍”四个板块结合新时代中国农业发展的新形势、期货行业服务“三农”、助力扶贫的新模式进行了专业详细的分析解读。

  证监会扶贫办副主任杨志海表示,下一步,既要发挥好市场的机制,也要发挥好当地政府的作用,需要政府更多引导和支持,特别是建立完善的财政资金支持的制度安排。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在桦川的业务试点,完善业务模式,更好为“三农”服务。同时,证监会将在加强风险管理的基础上,为更多的农业生产、贸易、加工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提供便利。

  中期协副秘书长冉丽表示,“保险+期货”自2016年交易所支持试点以来,在实践中不断验证其有效性,并在精准扶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家期货公司未来能够继续积极探索,通过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鲁证期货董事长陈方表示,“保险+期货”模式是用市场机制取代行政手段,完善我国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保障农民合理收入的有益创新。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了利用“保险+期货”模式稳定农民种粮预期、保障农民合理收入的方法可行。他呼吁政府部门、交易所、金融机构要共同努力,把“保险+期货”模式覆盖更多的区域。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