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能增速下降 市场人士看好中长期铜价

2018年10月15日 08:57    来源: 期货日报    

  10月13日,在广州期货于深圳举办的“2018年投资策略交流会”上,与会嘉宾表示,全球铜矿供应重回低增速,将对中长期铜价形成支撑。

  “2012—2016年铜价呈逐步下行态势,铜矿资本支出在2012—2013年见顶后逐步减少,到2017年支出下滑近60%。根据以往规律,铜矿产能变化一般滞后于铜矿资本支出变化4年以上,这意味着至少未来3年铜矿产能将保持低增速,供应趋紧。”广州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秦海垠认为,2018年铜精矿供应处于温和增长态势,未来4年铜精矿供应将保持2%的增速,对中长期铜价形成支撑。

  秦海垠同时认为,随着中国冶炼产能的持续扩张,其对海外矿的需求将持续增长。近几年,在全球铜精矿供应收缩的背景下,较高的铜精矿长单TC难以为继,国外矿山与国内冶炼厂签订的长协TC价格也呈下滑趋势。

  “年初,高盛称将有超过30家矿企因合同到期需重新签订,涉及约500万吨的铜矿供应,市场普遍对铜矿罢工抱有较大预期。”秦海垠说,而从上半年铜市供应端的情况看,多数大型铜矿均未出现严重的罢工事件,9家大型矿企上半年铜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4.86%。

  从国内情况看,废铜进口政策对国内铜冶炼产业的影响不可忽视。秦海垠说,废铜政策预期在2017年年底已有所消化,今年1月开始我国废铜进口量明显下滑。“虽然大型矿企铜产量增长,但在废铜进口受限的情况下,国内铜供应总体将维持偏紧状态。今年以来,精铜、废铜价差持续收窄,废铜对精铜的替代持续减弱,加速了精铜去库存。”秦海垠说。

  此外,秦海垠认为,今年以来因人民币走弱,铜进口比价持续走高,这有利于国外的铜库存向国内转移,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国内废铜供应偏紧局面。

  “从需求端看,未来中国铜消费增速将放缓。”秦海垠说,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将拖累铜消费增长,空调产量增速也将高位回落,电源和电网投资继续保持低速增长。不过,配网建设将是2018—2020年带动铜消费增长的亮点。

  作为国内首个工业品期权品种,铜期权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针对当前铜市波动,广期资本高级产品经理苏铭森认为,相关企业和机构可使用多种策略进行交易,“当走势比较明确时,可买入相对应的中长期期权合约,进行方向性策略投资,而当走势处于盘整阶段时,可卖出看涨和看跌期权”。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