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 耐心等待利好释放

2018年10月12日 08:36    来源: 期货日报    

  后市能否企稳取决于两个条件:增量资金和企业业绩。四季度宏观数据改善的空间不大,股指大概率仍是磨底状态。

  国庆长假之后,A股颓势尽显,上证综指接连跌破2800点、2700点、2600点三道关口。昨日上证综指大幅跳空低开,收盘创年内新低,市场信心受到重创。

  从驱动逻辑来看,三负面因子是主要驱动项:1.官方制造业PMI跌破51,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至48,美国加征关税之后外需承压;2.10年期美债收益率飙升至3.2%附近,全球股债市场现抛售潮,11日凌晨标普500重挫3.29%,进一步引发全球股市补跌;3.中美关系阴晴不定,蓬佩奥访华未达成实质性成果,权益市场调整在所难免。

  值此之际,部分声音寄希望于货币政策对冲以安抚市场情绪,如7日央行实施的定向降准,但我们认为这些举措效用有限。首先,当前货币政策传导路径不畅。从小微企业贷款结构来看,近些年呈现国有商业银行占比下滑、城商行以及农商行占比上升的格局,尽管政策定调鼓励小微企业融资,但出于风险考量,大中型银行更愿意将资金投向评级更高或是有隐性担保的国企,这使得民企以及小微企业现金流压力陡增。由于MPA考核以及商业银行存款荒,城商行以及农商行自身面临信贷投放能力不足的问题。如若上述问题难以得到解决,央行释放的流动性只会停留在大中型银行,降准效用也会打一定折扣。

  其次,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可能引发一系列负反馈。从近几个月银行质押1天期占比情况来看,这一数据再度升至九成附近,显示商业银行加杠杆意愿重起。同时,过剩的流动性可能抬升工业品价格,国庆节后Wind商品指数价格上涨与此不无关系。若后续类滞胀现象进一步得到确认,对于中下游企业而言并非利好。

  再次,资金投放进一步引发了人民币贬值,近三日陆股通资金净流出100亿元以上也与外资担忧人民币汇率不稳有关。即使短期美股企稳,但由于A股缺少上行逻辑,短时也难以摆脱底部振荡的格局。

  我们认为,后市能否企稳取决于两大先决条件,增量资金和企业业绩是关键。资金面维度,暂时看不到资金入市的基础。一方面,部分养老目标基金出现募集难现象,三年锁定期、无税收优惠、无业绩参考使得上述基金募集困难,如中欧基金提前一周募集完毕,华夏基金约1/4募集资金属于基金公司以及员工的自筹范畴,养老目标基金提振效应有限。另一方面,MSCI调整纳入因子等实质性利好至少要等到明年二季度,在外围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外资支撑力度可能被高估。

  政策层面开始释放一些偏暖信号,如减税降费、完善消费体制机制等。但上述政策从落地到发挥效果仍需一定时日,至少四季度宏观数据改善的空间并不大。

  股指四季度大概率仍是磨底状态,耐心等待利好释放可能是当下最佳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