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股市“流感”蔓延 沪指失守2600点

2018年10月12日 08:33    来源: 期货日报    

  继美国股市出现罕见暴跌行情后,昨日A股市场也承压下挫,上证综指失守2600点,收于2583.46点,创2016年2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纪录。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810、IH1810及IC1810分别收跌5.5%、4.48%和8.07%。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较好,本次调整大概率为短期事件,A股未来走势仍取决于国内市场的基本面。

  周三,美国道琼斯、纳斯达克及标普500三大指数分别下跌3.15%、4.08%和3.29%,刷新了各自的近期跌幅纪录。据了解,美股的下跌主要与近期美债收益率的持续走高以及美国中期选举临近带来的不确定性有关。A股市场信心本身就比较脆弱,美国市场的恐慌情绪迅速“传染”至其他市场,A股市场承受了较大的回调压力。

  受美股暴跌影响,全球股市出现抛售潮。截至记者发稿,欧洲股市大幅低开,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下跌1.56%。亚太股市昨日全线收跌,韩国综合指数、日经225指数、澳大利亚ASX200指数和新西兰NZX50指数分别下跌4.44%、3.89%、2.74%及3.64%。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股指期货分析师李智祥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对于A股而言,美股暴跌带来的恐慌情绪无疑是雪上加霜,在市场风险偏好较弱的情况下,A股再度上演“千股跌停”。但他认为美股带来的影响应该是短期的。“目前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非常强劲,企业盈利还在增长当中。同时,美国制造业的复苏将导致资金加速回流,支撑美元汇率。此外,历史上美股在中期选举前后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诺亚产品研究团队高级研究员姜奇甲也认为,“虽然美股的牛市很可能已接近尾声,但目前马上结束的可能性不大。”

  部分受访人士认为,本次A股的大跌主要以情绪宣泄为主,不会改变A股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事实。目前A股的估值极低,市场情绪脆弱已经导致过度抛售,反弹随时可能展开,目前是长期布局A股的良机。

  另外,格林大华期货金融研究中心经理赵晓霞表示,除了估值已处于低位外,近期利好政策频出也是其看好A股的原因之一。目前来看,政策托底效应正在逐步累积。

  不过,李智祥认为,目前股市出现趋势性行情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此建议股票和基金投资者短期还是应以暂时观望为主。对于股指期货投资者,他认为,目前利用股指期货对冲现货市场风险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那些现货仓位短期无法降低的投资者。投资经验较为丰富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买入认沽期权,规避现货持仓下行风险。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