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围市场拖累 期指重回疲态

2018年10月09日 08:47    来源: 期货日报    

  “十一”长假期间,受美国货币政策收紧预期以及国债利率上行等因素影响,无论是新兴市场还是发达经济体市场,股、债、汇市场均大幅下挫。后期关注中美贸易关系走向以及国内利好政策能否带来货币金融数据的改善。

  周一,期指在一系列多空消息交织的情况下,最终选择向下消化长假期间累积的利空因素,忽视短期的情绪利多影响。期指的大幅下行,也将上月累计涨幅吞没大半。目前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走向、贸易摩擦等担忧未消,仍成为制约市场上行的重要因素。当前国内在货币及财政端的托底政策持续,但短期情绪上的利多刺激难以持续支撑市场。后期关注托底政策能否带来货币金融数据的改善以及中美贸易关系走向。

  外围风险因素再次形成扰动

  “十一”长假期间,欧美股市调整明显,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拖累。由于市场担忧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长假期间美债收益率创下七年新高,美债价格大跌,上周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7.2个基点,报3.237%,创2011年5月以来新高。美元指数一度触及96.121的年内次高。受此影响,新兴市场汇市再度重挫。上周后半段,印尼货币汇率创20年新低,印度货币汇率跌至历史新低。作为全球金融市场重要的无风险利率基准,美债收益率上行将压低股票的估值水平。近期美股,特别是纳斯达克指数也出现了明显的短期头部迹象。

  今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先于全球股市下挫。近期来看,发达经济体股市很难独善其身。今年美国经济在政府减税以及财政刺激的情况下,出现了超预期的景气。不过,基于短期刺激而非依靠长周期因素带来的经济回升,市场对这种经济强劲的持续性持怀疑态度。全球贸易摩擦向纵深发展,美联储加息的持续可能成为压垮美国此轮经济复苏的最后一根稻草。美股或在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前先行见顶回落。因此,我们认为海外股市乃至汇市、债市等金融市场,间接传递给国内A股的偏空影响,将成为持续压制因素。

  关注利多政策的出台及效果

  国内方面看,在“金九”时节,中国9月官方及财新制造业PMI均不及预期。在市场对后期经济走势不乐观的环境下,政策面继续释放托底信号。上周末中国央行出台降准措施,释放的资金规模略超预期。财政部部长表示,将以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护航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目前来看,国内政策面继续释放暖意。不过,在“政策底”已经明确的情况下,“市场底”何时出现,投资者仍持观望态度。

  由于外部负面消息不断,加上国内经济数据,特别是货币金融数据,并未出现超预期的好转,市场对宏观预判仍偏悲观。由于美国处于加息周期,中国央行此时释放流动性,将造成中美金融周期持续反向。资金回流美国,恐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后期国内政策面是否有更多扶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出台,将成为稳定市场信心的关键。此外,后期一旦货币金融数据出现企稳回升,说明信用开始回升,经济也将有望企稳,投资者信心将得到修复。

  整体上,我们认为在外部风险重燃,且国庆休市未能充分消化的情况下,期指或进一步消化累积的空头情绪。虽然当前国内对冲托底政策持续,但政策累积效果存在时滞,短期或无法完全修复外部利空带来的负面情绪。周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华,中美两国在各自领域关心的问题能否出现向好的发展,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后期若两国在贸易问题等方面出现积极因素,也将给期指企稳带来重要的支撑。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围市场拖累 期指重回疲态

2018-10-09 08:47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