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开启反弹模式

2018年10月08日 08:41    来源: 期货日报    

  前期国债加息等利空因素兑现,国债迎来一波修复性反弹,但是考虑到国债内在驱动力不足,上涨高度或有限。

  短期利空因素出尽

  进入8月后,国债市场出现持续下跌走势。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底加息,而上半年人民币出现持续贬值,央行出于稳定汇率的考虑势必会被动加息,这对国债产生利空作用。不过,9月底美联储如期加息,但是国内并没有随之加息,而是采取了按兵不动的策略,市场预期的利空并没有兑现,国债期货因此开始补涨。目前,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贸然加息对经济将产生不利影响。除此之外,加息对国内房价将产生较大的压制,从而殃及楼市。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央行没有加息,也向市场传达了一个信号,即宽信用的货币政策仍然将延续。美联储在此次议息会议中取消了“货币政策立场仍宽松”的措辞,市场普遍认为这是美国此轮加息结束的信号,这对于美元之外的资产将产生一定的支撑作用,后期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将不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

  除了美联储加息之外,8、9月份国内债券发行较为密集,市场资金分流也是国债走弱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过,进入四季度,债券的发行速度放缓,供应过剩的问题将得到缓解。另外,需要注意的是,9月底由于是季末又叠加中秋和国庆,通常是资金需求的高峰期,9月以来国内的市场利率偏高对国债产生了一定的利空作用,不过随着国庆长假的结束,资金需求下降,国债的另一利空消除。

  整体来看,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和债券发行高峰期结束,国债近期的主要利空已经兑现,短期内继续下行的动力不足,国债价格因此出现反弹走势。

  债券向上动力不足

  短期内国债的利空因素消退,但是长期来看国债市场仍然不容乐观。虽然国内没有加息,但是在人民币贬值和中美利差不断缩小的大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难以出现大力度的宽松,这决定了利率水平向下空间有限,国债价格难以出现大幅上涨。

  除此之外,受贸易摩擦的影响,国内正面临输入型的通货膨胀,而由于大宗商品进入上升周期,通胀的压力将逐渐显现,市场对国债的收益率要求也将随之上升,这对于国债也将产生不利影响。不仅如此,9月下旬以来,国内股市出现大幅反弹走势,市场的风险偏好明显上升,避险需求下降。在上述几个因素的作用下,国债整体的向上空间相对有限,并不利于国债价格上涨。

  综合来看,前期影响国债的美国加息、债券发行量较大以及月底资金需求高峰都已经兑现,国债有望迎来一波修复性的上涨行情。不过,考虑到国债整体的利空环境仍然没有改变,此轮上涨仍然要以反弹来对待,操作方面也以短多思路为主。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