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菜粕短期走势偏弱

2018年09月17日 10:37    来源: 期货日报    

  中美贸易摩擦打乱了菜粕市场的节奏,贸易摩擦的新闻一次次出现,不确定性增加了投机风险。4月以来,国内菜粕价格经历着过山车行情。

  中美贸易摩擦反复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税的听证会已经在9月6日结束,但在此后一段时间均未宣布加税的具体安排,直到9月12日晚间,市场传出美国主动提议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的消息。随后,外媒对此消息进行了报道。中国商务部回应说,中方已收到邀请,双方将对具体细节进行沟通。中方一直认为,贸易冲突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对谈判保持欢迎态度。

  我们认为,此次谈判依然异常艰难,特朗普政府不立即宣布执行2000亿美元商品的加税计划以及姆努钦主动释放重启部长级谈判的信号,说明贸易冲突有所缓和,但并不意味着双方的谈判会自此变得容易。后期仍需重点关注中美贸易谈判动态。

  美国大豆丰产在望

  今年美国大豆主产区一直风调雨顺,未给市场天气炒作的机会。USDA6月初给的首次单产预估数据比丰产的2016年还高,也为今年大豆丰产埋下伏笔。9月报告将单产调至52.8蒲式耳/英亩、产量调至46.93亿蒲式耳,高于8月预估的51.6蒲式耳/英亩和45.86亿蒲式耳。此前,Profarmer田间调查也给出了53蒲式耳/英亩的单产预估。面对丰产现实,美豆承压。此外,10月,巴西新季大豆就要播种,市场预期播种面积为8965万英亩,较上年度增加3.2%。长期来看,全球蛋白饲料供应充足。

  国内菜粕供应无虞

  因多家油厂设备故障,沿海开机率下滑,截至9月7日,沿海油厂开机率为48.91%,虽低于前一周的63.92%,但依旧处于正常水平。开机率下滑导致菜粕库存减少,截至9月7日,两广及福建地区菜粕库存下降至3.15万吨,较前一周减少8500吨,较去年同期的3.16万吨下降0.32%,库存依然处于历史同期中性水平。近期,部分油厂恢复开机,上周的压榨量增加至11.3万吨,本周的压榨量预计回升至11.9万吨。

  部分地区发现非洲猪瘟疫情

  目前,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内蒙古一共出现15起非洲猪瘟事件。进入9月,非洲猪瘟更是频繁发布,9月6日农业农村部一天内就发布4起疫情。但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国内发生的猪瘟全部集中于散养户,对于正规的养殖企业来说,并未出现疫情。非洲猪瘟在国外大多是零星散发,发病数和死亡数都比较小。我国比非洲等国家的医疗水平更高,管控更严格,以此推断,国内非洲猪瘟不会大面积暴发。短期来看非洲猪瘟造成居民心理恐慌,从而减少猪肉类产品的消费,但替代性的家禽类和水产类产品的消费将走好。因此,菜粕消费需求下降幅度有限。

  总的来说,菜粕市场利空重重,1901合约将下碰前期低点2274元/吨,在10月以后,随着美豆丰产的落地、非洲猪瘟事件的消除,市场不确定性减少。届时,若中美贸易摩擦仍未解决,蛋白粕供应可能出现紧张局面,菜粕价格有望走强。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