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胀继续走高 债市难以乐观

2018年09月11日 08:36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国债期货低开低走收跌,10年期债主力T1812跌0.22%,5年期债主力TF1812跌0.17%。银行间现券跟随期债波动,收益率上行。10年国开活跃券180205收益率上行1.7bp报4.29%,10年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上行3bp报3.66%。

  近期市场利空因素较多,债市出现持续下跌,短期均线在前期暂时企稳后,又重新掉头向下,10债主连周线死叉形态也接近形成,市场下跌压力较大。从影响因素来看,通胀上升苗头出现,将抑制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且近期新兴市场货币危机持续恶化,由于担心危机会传导至国内市场,债市情绪极为谨慎,故目前利空因素较多,未来一段时间债市将继续下跌。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多日暂停逆回购,市场资金面依旧稳定。周一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9月10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央行上周五等量续作到期MLF,当日央行开展1765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与上次持平,无逆回购操作,为连续13日暂停;当日有1765亿元1年期MLF到期,无逆回购到期。上周公开市场考虑MLF的全口径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资金面收敛态势放缓,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走低;Shibor多数上涨。

  CPI继续走高,通胀压力上升打压债市。国家统计局9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3%;食品价格上涨1.7%,非食品价格上涨2.5%;消费品价格上涨2.1%,服务价格上涨2.6%。从以上数据来看,几乎所有方向的价格都在上行,且最需要关注的是8月猪肉CPI同比跌幅-4.9%。从猪肉基本面来看,目前爆发的生猪疫情如果加速扩散,继续在其他多个省份暴发,那么受疾控政策和需求冲击的共同影响,大概率会加速生猪产业的出清。届时新一轮猪肉价格上涨或许远超市场预期,猪肉价格上涨对CPI贡献较大,一旦预期实现,对债市将造成沉重打击。

  万亿专项债发行提速,短期供给对债市造成一定冲击。近期,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据中诚信国际统计,新增专项债发行自6月开始,8月提速,6月、7月、8月分别发行412亿元、1091亿元、4280亿元,共计发行5783亿元。从9月发行情况来看,第一周发行的地方债均为新增专项债,共计77亿元,截至上周,共已完成5860亿元的新增专项债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为1.35万亿元,财政部8月14日下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发行。因此,9月规模应还有约5300亿元,且有可能超过这一规模。如果央行无额外资金投放,以应对此轮专项债的发行,市场短期大概率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整体来看,近期债市多重利空因素压制。从外围来看,新兴市场货币危机持续发酵,且有向其他国家传导的趋势,加之9月面临美联储第三次加息,新兴市场更是雪上加霜。国内方面,通胀上升预期升温,货币政策上下两难。目前,市场情绪较为谨慎,债市未来一段时间下跌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