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粕近强远弱格局凸显

2018年09月07日 09:48    来源: 期货日报    

  自3月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尤其是我国决定对美国大豆加征25%进口关税后,美国大豆进口成本明显增加,进口美国大豆数量明显减少。1—8月美国对中国出口大豆778万吨,较去年同期的1139万吨减少361万吨,减幅为31.7%。

  市场普遍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难以解决,将导致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美国大豆进口量大幅减少。尽管今年巴西大豆产量和出口量大幅增加,尤其对我国出口大幅增加,但仍难以弥补进口美国和阿根廷大豆减少出现的缺口。从到港预估量看,11月开始大豆开始供应紧张,政治因素使得油厂不敢轻易订购美豆,在近月大量采购巴西大豆。

  虽然目前豆粕库存仍处于高位,但是11月之后供应偏紧的预期支撑现货价格,油厂及贸易商挺价意愿强。这周开始工厂催提缓解,说明油厂惜售。基差大幅回升且进一步走强,基差在M1901+90至M1901+130之间,因此对豆粕1月合约形成支撑。

  美国农业部8月报告显示,2018/2019年度全球大豆产量预计为3.6710亿吨,高于7月预估的3.5949亿吨;南美方面,巴西新豆产量维持7月预测的12050万吨不变,阿根廷产量也维持7月预测的5700万吨不变。2018/2019年度全球大豆进口需求为1.5483亿吨,略高于7月的预估值,压榨需求为3.0867亿吨,低于7月的预估数据。2018/2019年度中国的进口预估值维持在9500万吨不变;出口方面,增加至1.5796亿吨,略高于7月预估的1.5732亿吨。2018/2019年度期末库存增加至10594万吨,高于7月预估的9827万吨。

  对于全球大豆供需平衡表来说,全球大豆产量增加,南美的巴西和阿根廷新豆产量预估维持不变,压榨需求略减少,出口小幅增加,但期末库存增量较大,或对大豆价格有所压制。

  芝华数据显示,去年10—12月能繁母猪存栏居于全年最高水平。理论推算,今年8—10月商品猪供应也会在高位水平,但是60斤以下的仔猪存栏自今年3月开始持续减少,对下半年猪价整体形成利好。猪粮比在下半年也呈现向上趋势,养殖利润已不存在亏损情况。

  正值开学季节和即将来临的双节备货,猪肉采购需求增加。虽然非洲猪瘟仍持续发酵,但是发生疫情的是泔水猪,且成散点分布不涉及规模养殖场。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鼓励采用正规饲料饲养。预计短期生猪价格继续涨跌互现,整体以偏稳小涨为主,对豆粕需求有所支撑。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