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CFI 再度失守1000点

2018年09月03日 10:05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商品期货指数(CCFI)开盘于1003.14点,最高在1005.51点,最低在992.08点,波动率回落到1.00%附近,最终报收于993.18点,全周下跌0.95%。当周,CCFI高开低走,截至收盘,再度失守1000点。

  

 

  图为CCFI走势

  建材、煤炭板块

  集体调整。蓝天保卫战、采暖季限产等因素是此轮涨势的主要推动因素,但在连续走高后因下游消费未能有效跟进、铁矿库存仍处高位、钢厂利润高企等因素的施压下,价格于高位出现调整,原料板块更是连续两周回落。

  化工板块

  偏强运行,但品种之间有所分化。原油上涨对化工品形成支撑,而基本面的差异限制了化工板块整体的上涨空间。PTA是表现较好的品种,原料PX价格坚挺、下游聚酯开工率居高不下,PTA基本面良好。沥青也录得较大涨幅,但其他化工品种出现调整,塑料、PVC连续三周回落。

  有色板块

  延续反弹,但涨幅有限。美元指数继续调整、部分品种库存走低、LME有色价格自低位反弹、上游矿业受到环保去产能限制,短期供应略显不足,有色继续反弹。不过,需求端未能有效放大制约了价格的反弹高度。

  农产品板块

  弱势调整。淀粉、玉米是上周的亮点,受部分主产区减产、库存出现拐向、消费增长等因素驱动,整体处于上涨走势。中美贸易争端仍未结束,而近期主产区天气良好,美豆单产和总产预期增加,加上国内出现生猪疫情,豆类价格承压。需求未有效好转,油脂类反弹动能略显不足。新疆新年度种植面积增加,生长状况良好,单产和总产预期向好,对棉花价格形成抑制。另外,白糖供应宽松,消费一般,糖价低位运行。多数品种的走弱导致农产品板块延续调整势头。

  贵金属板块

  仍未摆脱弱势。虽然美元指数重心有所回落,但在美国主要经济指标继续走好的刺激下,美元指数于下半周重新上涨,仍处高位的美元指数对贵金属市场形成压制。

  具体到资金上,流向明显分化,有色、饲料板块资金呈流入状态,而黑色系各品种在期价调整过程中资金呈流出状态,其他板块资金相对稳定,只有小幅流出。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