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家公司获个股场外衍生品业务资质 场外期权活跃度提升

2018年08月29日 06:5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谢欣

  8月24日,中期协公布了符合开展个股场外衍生品业务要求的风险管理公司名单,名单共7家公司,有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银河德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期货业协会放开了7家公司资质,而在前不久,证券业协会也正式发布场外期权业务交易商名单与挂钩个股标的,共16家证券公司拿到展业资质,券商场外期权业务结束了暂停状态。

  ●7家期货子公司获资质

  8月24日,中期协公布了符合开展个股场外衍生品业务要求的风险管理公司名单。名单共7家公司,分别为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银河德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7家公司分别是永安期货、浙商期货、南华期货、中信期货、华泰期货、银河期货、国泰君安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

  场外期权是近两年最火的投资品种之一。数据显示,2017年相比2016年,场外期权有了100倍规模扩张,交易笔数增加了10倍,交易客户数量增加了约3倍,这说明2017年场外期权的每笔交易量大了,大客户也多了。此外,2017年产业客户和私募的交易活跃程度都大幅提升,尤其是产业客户的崛起带来了巨大交易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伴随着场外期权的火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子公司对场外业务的投入不断加大,场外期权业务团队的人员数量和素质快速提升。例如,截至2018年6月底,此次获批的华泰期货的场外期权各项经营数据和客户参与数量持续增加,交易名义金规模近千亿元,同时风险准备金留存逾千万元。

  ●前期券商重回场外期权业务

  在很多人看来,期权是比较专业的工具,高杆杠、非线性,对参与人要求非常高,而就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来看,并不适合个人参与期权交易。

  因此,在去年9月27日,中期协以发文的形式叫停了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与个人开展场外期权业务。中期协文件中明确要求:“风险管理公司不得与自然人客户开展衍生品交易服务”。文件还要求,自通知发布之日起,风险管理公司应立即开展自查工作并于当年10月15日之前向中期协提交自查报告。

  不过在此之前,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是可以开展个股期权的,而当时券商是被禁止与自然人开展场外期权业务的。因此,当时监管叫停期货公司的这个业务,在很多人看来是为了防止存在监管套利的行为。

  但对券商的禁令时间并不太长。在今年8月1日,证券业协会公告了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挂钩个股标的名单,共有681只股票,标的名单筛选日期截至7月20日,自8月1日起执行。同时,共有16家证券公司拿到展业资质,券商场外期权业务结束暂停状态,开启规范化进程。

  根据名单,场外期权业务一级交易商共7家,包括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场外期权业务二级交易商共9家,包括财通证券、东方证券、东吴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平安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和浙商证券。在很多券商人士看来,过去野蛮生长的场外期权市场,在新规下正在迈入规范化交易的新阶段。

  “这次获批对我们影响不太大吧。期货子公司获得个股场外期权业务资格,个股标的和证券公司是一样的。我们此前主要是以商品期权为主,因为监管、政策和合规风控等原因,公司在个股期权上投入得比较少,人才储备也比较薄弱。这次虽然放开,但是协会没有说得很具体,接下来怎么办,就走一步看一步吧 。”永安期货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证券公司获得了资格,期货公司当然也不能完全被禁止,市场只有参与的机构多了,才有流动性,这个业务才能发展得起来,以后慢慢放开是大的趋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