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动力煤 反弹空间有限

2018年08月24日 08:56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煤炭产地迎来更为严格的环保检查,叠加工业需求旺盛,动力煤期价振荡反弹。不过,随着电煤需求淡季的到来,加之中间环节以及下游库存尚居于高位,动力煤期价反弹空间有限。

  供应节奏略微放慢

  自2017年开始,环保以及安全检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煤炭供应。今年二季度以来,环保以及安全检查力度加大,产区供应能力下降,7月原煤产量甚至意外调降。近期环保检查形势更为严峻,8月17日,国家煤矿安监局发布了《关于开展煤矿安全生产督查的通知》,要求从2018年8月20日至9月20日,对煤炭主产区进行煤矿安全督查。8月20日,中央环保组率先入驻山西吕梁地区,目前个别煤矿已停止生产。从9月1日起,中央环保督查组将对神府煤矿展开检查,大面积露天矿面临停产整顿,煤炭供应或会减少。此外,临近月底,陕西神木、内蒙古地区严查煤管票,煤炭外运受阻。

  从港口方面来看,前期北方港加快疏港,部分港口控制煤炭调入,尽管本周大秦线阶段性检修已经结束,但港口整体调入增量依然有限。

  电煤需求支撑有限

  8月中旬以来,沿海六大电厂的煤炭日耗开始下降,截至8月22日,沿海六大电厂煤炭日耗73.17万吨,较去年同期偏低7.63万吨,显然需求旺季已经进入尾声。后期,随着气温下降,电煤需求将进入传统需求淡季,加之9月是水电发电旺季,水电处于满发状态,电煤需求将走弱。

  近期,国电山东公司发布了《关于控制8月份调运节奏的通知》,要求当煤炭库存超过公司下达的目标时,各单位在采购中要及时采取降价措施,最高限价下调至少0.002元/大卡。此外,8月中旬,华能发布的限价采购指导方案中要求煤炭采购价不超过600元/吨。电厂高库存叠加需求淡季,电厂采购意愿并不迫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7月,钢铁以及水泥产量显著增加,目前建材领域价格一路高涨,生产利润高企,在秋冬季限产政策实施前,工业领域将集中生产,工业需求或对煤价产生一定支撑。

  重点关注库存变动

  对于动力煤中期价格走势,我们认为应该重点关注港口以及电厂库存变动。在库存尚未消化的情况下,动力煤价格很难走出强势行情。

  目前港口煤炭库存居于高位,截至8月20日,环渤海重要港口煤炭库存较去年同比偏高超过500万吨,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供应端的担忧。不过,本周环渤海的强风强雨天气已经好转,封航结束后,港口煤炭调出量将有所增加。从电企煤炭库存来看,截至8月22日,沿海六大电厂煤炭库存1456万吨,较去年同比偏高331万吨。

  总之,近期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反弹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