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本走弱 沥青利润修复

2018年08月22日 09:14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半年沥青走强源于成本端推动,三季度原油走弱施压沥青。不过,未来沥青需求端有向好预期,政策面向基建倾斜,叠加传统消费旺季,沥青价格有望得到提振。短期来看,原油走弱仍然会令沥青盘面承压,中期看现货市场预期向好,沥青走势强于原油,炼厂利润持续修复。

  原油价格偏弱运行

  7月以来,原油价格重心向下,截至上周末,内外盘原油期货较年内高点下跌10%。当前全球地缘局势仍然不稳,美伊关系及中东局势持续紧张,原油供应下滑,沙特、伊拉克、俄罗斯等国积极增产以弥补供应缺口。此外,由于管道运力瓶颈,美国原油开采也出现放缓迹象,页岩油产区产量增长放慢。同时,中美贸易战起伏不定以及美国与土耳其关系恶化施压油价。

  另一方面,近几个月,资金大面积撤离欧美原油期货近月合约,基金总持仓和净多头持仓量下降,资金离场迹象明显。缺乏资金推动,油价持续走弱,短时间内弱势局面不会扭转,对下游沥青市场的支撑也在减弱。不过,下半年沥青供需面或好于上半年,在成本下跌的情况下,炼厂利润持续修复。

  炼厂开工意愿增强

  上半年,由于沥青炼厂产量下滑以及进口量减少,国内供应处于低位。数据显示,1—7月国内沥青产量累计为1401万吨,同比下降3%;近两个月国内沥青单月产量均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三桶油”沥青产量下滑明显,而地方炼厂产量稳定增长。炼厂开工率下滑是沥青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由于成本不断上涨,国内沥青炼厂亏损严重,开工水平持续走低,且低于往年同期水平。

  从进口来看,有机构预计1—7月国内沥青进口量累计为287万吨,同比增长3%,而2017年全年进口量同比增幅达到13%。上半年由于进口货源紧张以及进口价格持续高于国产价格,进口商进口意愿较弱,而近两个月,人民币持续贬值推升进口成本,加之国内下游需求尚未启动,进口商接货意愿仍然不强。今年以来,虽然沥青国产及进口量均不大,但由于消费低迷,并未出现供应缺口。进入8月,随着需求回暖以及成本下降,炼厂开工意愿有所增强,下半年供给有望增长。

  季节性消费旺季到来

  上半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滑,尤其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令人“大跌眼镜”。数据显示,1—7月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幅仅为10.5%,而去年底增幅超过20%。7月公路建设投资增长陷入停滞,国内除东部地区维持增长外,西部及中部地区均陷入负增长。究其原因,年初时政府收紧PPP项目以及资金紧张导致上半年公路建设投资增长放缓。进入下半年,一方面中央政治局会议大力倡导基建投资,并给予财政支持,另一方面随着PPP项目清理接近尾声,PPP模式有望回暖,并将助力基建回升。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下半年公路建设投资或加速,从而提振沥青需求。除此之外,随着降雨范围的缩小,公路项目开工有序进行,沥青消费也将逐步进入季节性旺季。

  整体来看,下半年沥青需求将显著好于上半年,并对沥青价格形成支撑。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