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镍调整仍是做多机会

2018年08月21日 08:30    来源: 期货日报    

  受美元强势和中国经济数据回落压制,上周四内外盘金属全线重挫,沪镍盘中一度大跌2.6%。我们认为,镍基本面强劲,回调仍是短线买入时机。

  短期镍供应增量有限

  首先,国内环保趋严抑制镍铁产出。虽然第一批环保回头看结束,工厂陆续复产,但由于产能还未释放完毕,加之江苏地区环保仍然严格,7月镍生铁产量增长有限。8月镍生铁产量或继续释放,预计环比增长8.90%,至3.70万镍吨。

  其次,印尼不锈钢项目投产,某种程度上会压制国内的不锈钢产业,但是印尼自身镍铁短缺,需要从周围购买镍铁,并且其他镍铁厂也有相应的不锈钢规划产能,镍铁外销减少。这样又使得国内镍铁供应可能收缩,因此其不能算是完全的利空。

  最后,汇率波动较大,精炼镍的进口窗口短暂打开,但是并未造成库存累积,相反国内库存还在大幅下滑,国内供应缺口仍存。

  硫酸镍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9%和111.5%。预计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到200万辆,全球产量将达到35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在50%左右。在高续航里程和低成本的驱使下,动力电池生产商在未来将转向使用高镍低钴的三元材料,如NCM811和NCA,对镍的消费量将有明显的提升。预计到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将带来约 30 万吨的镍消费。

  今年又被称为高镍化元年,随着新的补贴政策落地,未来新能源汽车将逐渐发力,811在三元中的占比得以提升,支撑硫酸镍需求增长。据估计,去年硫酸镍需求不到6万吨,今年估计要到8万吨,2019年将增约3.5万吨,2020或增5万吨。一般镍基电池和电镀的需求,可能受到硫酸镍产能不足影响,增速或略慢。

  不锈钢消费量持稳

  国内不锈钢消费量维持高位,7月国内27家主流不锈钢厂粗钢产量为205.92万吨。从利润角度看,高镍铁生产不锈钢上半年保持盈利。江苏戴南地区环保升级,同时废不锈钢价格处于相对低位,用废不锈钢生产不锈钢的利润有所扩大,刺激不锈钢的产出。

  在进口窗口打开的情况下,印尼青山项目投产,或导致国内不锈钢进口量大幅增长,主要是以半制品和热卷的形式进口到国内。而商务部对印尼不锈钢的反倾销,针对的主要是热卷和半制品。青山今年已经开始调整出口到我国的不锈钢产品结构,小方坯为主,后续反倾销效果仍值得关注。

  总体而言,尽管外围宏观风险加剧,基本金属板块内部还是会呈现分化格局,较强基本面依然支持沪镍高位波动。最近回落到周线趋势线附近,可以以此为止损尝试买入,跌破止损。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