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年期期债将维持弱势

2018年08月20日 09:21    来源: 期货日报    

  8月份以来期债连续调整,并创近两个月以来的新低。后期受资金面边际收紧和利率债供给压力大增影响,预计2年期期债将维持弱势调整格局。

  财政政策持续发力 经济企稳预期增强

  从基本面来看,最新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弱于预期,经济下行压力仍存。除地产投资以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下滑,与前期公布的社融数据基本吻合。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不及市场预期,主要是受下游汽车制造业拖累走弱。房价、油价大幅上涨明显挤出消费,尤其是汽车消费仍然疲弱。经济数据中唯一的亮点在于地产投资强于预期,开工和拿地均较强,销售也较旺。整体来看,尽管7月份财政政策开始发力暂未在7月经济数据上体现出来,但是随着近期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方面进一步发力,市场对于后期经济企稳的预期不断增强。短期经济企稳的预期仍压制期债走势。

  地方债发行加快 债市继续承压

  二、三季度以来,财政部接连发文督促债券发行进度加快。今年5月8日财政部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之后地方债放量明显。此外,上周财政部发布72号文再次督促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发文称,省级财政部门应当合理把握专项债券发行节奏,科学安排今年后几个月特别是8月、9月发行计划,加快发行进度。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不受季度均衡要求限制,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发行。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月末,年初计划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金发行5600亿元,预计接下来两个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将大幅放量。整体来看,地方债放量供给短期继续令债市承压。

  央行透露维稳意图 但资金面进一步宽松无望

  上周央行如期续作MLF以及国库定存到期量,主要为了对冲月中缴税缴准因素,MLF小幅增量续作在于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连续19日暂停流动性投放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回归合理充裕水平,资金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结束倒挂。为避免大规模流动性投放和回笼对资金面的冲击,月初国库现金定存延后续作以及本次MLF小幅超额续作465亿元均体现了央行流动性投放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预调微调。未来流动性维持当下相对宽松局面的概率较大,进一步宽松无望。在当前资金面宽松背景下,随着缴税来临,资金短期的收紧压力将继续利空短债。

  整体来看,在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带动经济企稳预期、地方债供给持续放量、中美双方再度开启贸易谈判、资金面无进一步宽松可能以及后续宽信用效果将逐渐显现的推动下,预计2年期期债短期将维持弱势调整格局。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