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探底回升行情可期

2018年08月20日 09:20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A股期现货市场单边下跌,股票市场成交降至多年以来的低位,期指跌幅明显大于标的指数,投资者信心极度低迷。展望后市,利空因素影响仍会发酵,投资者信心的提升也非朝夕之事,预计短期A股期现货指数将进一步探底,弱势行情较难改变。不过我们认为,市场过度反应了利空消息的影响,经过探底后将有一波反弹行情。

  8月中旬A股重拾跌势原因分析

  首先,上周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7月份,除了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好于预期外,投资和消费增速进一步下滑,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基本面利空因素抑制了投资者的做多情绪。

  其次,土美贸易摩擦导致本已风雨飘摇的土耳其出现经济危机,里拉大幅贬值,进而引发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以及全球爆发经济危机的担忧。受此影响,人民币汇率一度出现大幅贬值走势。外围市场风云变幻进一步加剧了A股期现货市场的弱势格局。

  最后,投资者信心低迷是A股期现货市场不断走低的主要因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土耳其危机等因素确实利空A股期现货市场,但是今年以来A股期现货市场的持续走低已经提前反映了经济下行压力,实际上宏观经济政策已经出现明显调整以促进经济稳定发展,而对于土耳其危机,欧洲受其影响更大,但股市跌幅却小于A股。由此可见,市场明显放大利空因素影响。

  探底后有望迎来一波反弹行情

  当前,A股期现货指数处于明显的空头行情中,而投资者信心的提振也非朝夕之事。尤其是在利空依然明显的背景下,预计A股期现货指数将进一步探底。不过,随着市场对于利空因素的消化和宏观经济政策效果的显现,进一步探底之后,A股期现货市场将至少迎来一波反弹行情。

  第一,未来几个月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将逐步企稳。目前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依然是投资,在投资的各分项指标中,近期制造业投资增速稳中有升,是经济增长的亮点,房地产投资维持稳定,基建投资增速持续走低,是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因素。随着7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基建投资加大补短板力度,以及财政部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速度,预计未来几个月,基建投资增速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见底回升,中国经济也将企稳。

  第二,土耳其危机将对欧洲银行业和欧洲经济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但引发全球经济危机的概率较小。另外,人民币汇率虽然在上周一度逼近7.0整数关口,但7.0存在强技术支撑。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在跌到6.95之后已经开始掉头向上,跳涨1000多个基点,至6.83左右。

  第三,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依然是最大的变数。虽然中美双方在8月下旬将再一次磋商,但基于以往多次磋商的经验,依然不排除贸易摩擦再度升级的可能,这也是导致A股期现货市场难以反转的主要因素。

  投资者信心需要利空消化来逐步恢复,甚至需要进一步的利好因素的提振。投资者信心恢复和提升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这也导致市场较长时间内难以出现反转行情

  结论

  多重利空因素叠加,投资者信心极度低迷,期指弱势格局短期难以改变,但盘面特征显示,当前A股期现货市场过度反应了利空因素,未来随着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效果显现、人民币汇率市场进一步稳定,期指进一步探底后有望走出一波较大的反弹行情。不过,基于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因素以及投资者信心恢复的漫长性,反弹行情难以转化为反转行情。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