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金所杯”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题目解析(四)

2014年11月24日 14: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早期的场外衍生品交易采用(  )模式,交易在交易双方之间完成,交易双方仅凭各自的信用或者第三方信用作为履约担保,面临着巨大的信用风险。

  A. 非标准化的双边清算

  B. 标准化的双边清算

  C. 中央对手方清算

  D. 净额结算

  答案:A

  解析:本题题干是围绕场外衍生品交易的交易对手方信用风险展开,考察知识点是场外衍生品的清算模式。早期的场外衍生品清算是非标准化的双边清算的模式。标准化双边清算模式下,场外衍生品市场引入做市商,交易主要发生在投资者与做市商之间,为投资者提供合适报价。标准化双边清算模式下,信用风险集中在做市商身上。但是,如果做市商发生违约风险,将给市场带来毁灭性的冲击。中央对手方清算模式的核心是合约替换,清算所作为中央对手方为场外合约进行统一清算。

  2.结构化产品中嵌入的利率封顶期权(Interest Rate Cap),其买方相当于(  )。

  A. 卖出对应债券价格的看涨期权

  B. 买入对应债券价格的看涨期权

  C. 卖出对应债券价格的看跌期权

  D. 买入对应债券价格的看跌期权

  答案:D

  解析:利率封顶期权的买方,是相当于给自己设定了利率的上限,当超过上限时,买方执行权力按照利率上限支付利息,由利率封顶期权的卖方提供超出部分以作补偿。因此买方是看多利率的,而利率与债券价格是反向的,所以是看空债券价格的,那么符合看跌期权的特征,因此选D。

  3.某个收益增强型的股指联结票据中的收益计算公式是

  收益=面值+面值×[1 -(指数终值 - 指数初值)÷指数初值],

  为了保证投资者的最大亏损仅限于全部本金,需要加入的期权结构是(  )。

  A. 执行价为指数初值的看涨期权多头

  B. 执行价为指数初值2倍的看涨期权多头

  C. 执行价为指数初值2倍的看跌期权多头

  D. 执行价为指数初值3倍的看涨期权多头

  答案:D

  解析:从该产品的总收益公式看,当指数终值相对指数初值越高,收益越小,当指数终值为指数初值3倍时,该产品的总收益为0,因此为了保证投资者的最大亏损仅限于本金,需要加入一个执行价为3倍指数初值的看涨期权多头,以锁定损失。答案为D。

  4.我国银行间市场利率互换由( )做集中清算。

  A.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

  B.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

  C.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D. 上海清算所

  答案: D

  解析: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清算所,其主要业务,是为银行间市场提供以中央对手净额清算为主的直接和间接的本外币清算服务,包括清算、结算、交割、保证金管理、抵押品管理;信息服务、咨询业务;以及相关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业务。2014年1月2日,上清所正式推出人民币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业务。

  5.投资者可以通过(  )方式在远期合约到期前终止头寸。

  A. 和原合约的交易对手再建立一份方向相反的合约

  B. 和另外一个交易商建立一份方向相反的合约

  C. 提前申请交割

  D. 和原合约的交易对手约定以现金结算的方式进行终止

  答案:ABD

  解析:C项的错误之处在于交割是合约到期时才会发生的环节,远期交易与期货交易的区别之处在于,期货市场上可以向期货交易所申请交割,而远期则不存在申请的说法,双方协商一致即可。

  6.标准型利率互换的估值方式包括(  )。

  A. 拆分成相反方向的1份固定利率债券和1份浮动利率债券的组合进行估值

  B. 拆分成相反方向的2份固定利率债券和1份浮动利率债券的组合进行估值

  C. 拆分成一系列远期利率协议的组合进行估值

  D. 拆分成相反方向的1份固定利率债券和2份浮动利率债券的组合进行估值

  答案:AC

  解析:标准型利率互换即以固定现金流换取浮动现金流,真实交易中,利率互换不存在本金交换,但假设到期双方进行本金交换,效果等同,此时,便可以将互换看做是一个固定利率债券和一个浮动利率债券的组合;同时由于互换是一系列现金流在未来定期的交换,所以可以拆分成一系列远期利率协议进行估值。

  7.某款逆向浮动利率票据的息票率为:15%-LIBOR。这款产品是(  )。

  A. 固定利率债券与利率期权的组合

  B. 固定利率债券与利率远期合约的组合

  C. 固定利率债券与利率互换的组合

  D. 息票率为7.5%的固定利率债券,以及收取固定利率7.5%、支付浮动利率LIBOR的利率互换合约所构成的组合

  答案:CD

  解析: 该票据的票息率为15%-Libor,该款产品可以通过持有一个固定利率债券和一笔利率互换多头实现,固定利率债券的票息率可以设为7.5%,利率互换多头为收取固定利率7.5%, 支付Libor的利率互换。如果产品约定息票率不能低于0,则产品内还有一个利率封顶期权。本题干中不存在该条件,因此只是固定利率债券和利率互换的组合。

  8.许多国家采用CMS(固定期限互换协议)利率作为基准利率,主要原因包括(  )。

  A. CMS利率在许多市场上已被用作为市场利率方向的主要指标

  B. CMS市场的流动性高于其他固定收益产品市场的流动性

  C. CMS利率具有较高的信誉度

  D. CMS利率具有固定期限的独特性

  答案:ABD

  解析:固定期限互换(CMS)是浮动利率等于某一固定期限互换利率的利率互换。有知名度并不能够成为被采纳的原因,所以C错误,ABD都符合成为基准利率的有利条件。

  9.可赎回债券中隐含期权在赋予债券发行者提前赎回债券权利的同时,也改变了久期和凸性等风险指标的特征。

  答案:正确

  解析:期权的嵌入必然会改变资产组合的久期和凸性等风险特征。因为可赎回债券中隐含的期权是以利率为标的物的,利率变动会改变期权价值进而影响可赎回债券的价值。另一方面,债券发行者可能提前赎回债券,也可以理解为提前偿还资金,相比无赎回权的债券的平均还款时间减小了。

  10.利率互换(IRS)与债券组合套利策略中,做多利差策略(利差=互换利率-债券到期收益率)是指,作为IRS的买方收取浮动利率支付固定利率的同时卖出债券。

  答案:错误

  解析:既然利差=互换利率-债券到期收益率,那么做多利差即是做多互换利率,做空债券到期收益率,那么后者对应的就是买入债券,而做多互换利率即在利率互换中作为收取浮动利率支付固定利率的一方,因此题干错误。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