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金所杯”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题目解析(二)

2014年11月17日 10: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某投资经理的债券组合如下:

  市场价值 久期

  债券1 100万元  7

  债券2 350万元  5

  债券3 200万元  1

  该债券组合的基点价值为(  )元。

  A. 2650 B. 7800 C. 10.3万 D. 26.5万

  答案:A

  【解析】:三类债券的占比分别为:0.15、0.54和0.31,组合久期为:0.15*7+0.54*5+0.31*1=4.06,基点价值为:4.06*650/10000=2639,答案为A

  2、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实物交割的配对原则是(  )。

  A. “同市场优先”原则 B. “时间优先”原则

  C. “价格优先”原则 D. “时间优先,价格优先”原则

  答案:A

  【解析】:参照中金所网站国债期货交割制度。

  3、关于动态套期保值和静态套期保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动态套期保值的损益更稳定,因此动态套期保值比静态套期保值好

  B. 静态套期保值有机会获得更多收益,因此静态套期保值比动态套期保值好

  C. 静态套期保值操作简便,因此比动态套保好

  D. 静态套期保值和动态套期保值各有优缺点,无法比较好坏

  答案:D

  【解析】:两类套保策略在不同市场行情下表现不同,需权衡成本与收益,各有优缺点。

  4、预期季末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可进行的交易策略是(  )。

  A. 做多国债期货,做多股指期货 B. 做多国债期货,做空股指期货

  C. 做空国债期货,做空股指期货 D. 做空国债期货,做多股指期货

  答案:C

  【解析】:预期资金面紧张时,利率上升,国债期货价格下跌,股指期货下跌,需同时对两个品种采取做空策略。

  5、关于收益率曲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收益率曲线可以用于衡量市场上债券的报价是否合理

  B. 收益率曲线代表整个市场对于期限结构的观点

  C. 收益率曲线可以用于帮助计算VaR等风险指标

  D. 中债收益率曲线的定位是公允收益率曲线

  答案:ABCD

  【解析】:ABC答案可根据一般教科书直接得到,D可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关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相关信息得到。

  6、对于票面利率3%的5年期国债期货,根据寻找CTD债券的经验法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到期收益率在3%之下,久期最小的国债是CTD

  B. 到期收益率在3%之上,久期最大的国债是CTD

  C. 相同久期的国债中,收益率最低的国债是CTD

  D. 相同久期的国债中,收益率最高的国债是CTD

  答案:ABD

  【解析】:ABD均为寻找CTD债券的经验法则。即到期收益率高于名义标准券票面利率时,久期最小的国债为最便宜可交割券,反之,则久期最大的国债为最便宜可交割券。相同久期的国债中,收益率最高的国债是最便宜可交割券。

  7、某基金经理持有债券组合价值为1.2亿元,久期为6。现在拟将债券组合额度提高到2亿元,久期调整为7,则可使用的操作方法是(  )。

  A. 卖出1.2亿元的债券资产,买入平均久期为7的2亿元国债

  B. 买入1.2亿元久期为6的债券,卖出平均久期为7的2亿元国债

  C. 买入8 000万元久期为8.5的债券

  D. 卖出8 000万元久期为8.5的债券

  答案:AC

  【解析】:A可直接实现久期为2的调整目标;C项可使组合久期成为:0.6*6+0.4*8.5=7。B项和D项的组合久期小于7。

  8、以下关于债券价格及其波动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债券的市场价格与收益率反向变动

  B. 随到期日的临近,债券价格波动幅度增加

  C. 债券价格波动幅度与到期时间无关

  D. 给定收益率变动幅度,息票率高的债券价格波动较小

  答案:AD

  【解析】:根据债券价格计算公式,A正确;债券到期时间越短、到期日越临近,久期越小,债券价格波动越小,BC错误;给定收益率变动幅度,息票率越高,久期越小,债券价格波动越小,所以D正确。

  9、利率衍生产品是一种损益以某种方式依赖于利率水平的金融创新工具,具体包括国债期货、远期利率协议、利率期权、利率互换等标准化产品。

  答案:错误

  【解析】:远期利率协议和利率互换是场外衍生品,属于非标准化产品。

  10、在资产组合管理中,常用国债期货调整组合的久期,但一般认为对资产组合的净市值没有影响。

  答案:正确

  【解析】:国债期货在资产组合中不影响资产组合净市值。

  11、沪深300股指期货采用现货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作为交割结算价。算术平均价的使用和2小时的取样时间有效的加大了操纵股指的难度和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力度。以下各项中的股指期货产品,交割结算价计算的取样时间最长的是:( )

  A.标普500股指期货

  B.沪深300股指期货

  C.富时100股指期货

  D.台指期货

  答案:B

  【解析】:B项正确。全球主要股指期货合约交割结算价的取样范围大多数在20到60分钟,像美国的标普500股指期货交割结算价采用特别开盘价,英国的富时100指数期货的交割结算价的取样时间就只有20分钟,台指期货也只有30分钟,而沪深300股指期货为2小时。

  12、中金所对异常交易实行高效的实时监控,巨量下单进行期现货操纵难以绕开监管防火墙。以下情况属于异常交易的有:( )

  A.委托、授权给同一机构或者同一个人代为从事交易的客户之间,大量或者多次进行互为对手方交易

  B.日内频繁进行回转交易或者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

  C.大量或者多次进行高买低卖交易

  D.日内撤单次数过多

  答案:ABCD

  【解析】:全选。中金所对异常交易的界定具体有九种,以上四种全部包含在内。

  13、目前,机构参与股指期货套保以空头套保为主的原因有:( )

  A.投资者结构不均衡,缺乏使用期货进行“投资替代”的资产管理机构

  B.近年来的股市走势决定了做空套保是主流

  C.多数时间里,股指期、现市场价格水平有利于卖空套保

  D.许多散户习惯做多,多头需要对手盘才能成交,因此机构套保必须做空

  答案:ABC

  【解析】:D选项错误。没有机构参与期指套保必须做空的说法。投资者可根据实际需求申请多空套保额度,交易所作为市场组织者,从来没有在制度上有不公平对待,机构可以根据自身意愿自由选择套期保值多头或空头,交易所不能干预投资者的额度申请意愿和方向。

  14、以下关于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说法不恰当的是:( )

  A.境外市场也有类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但主要由期货公司设置投资者入市条件和门槛,筛选合适的客户参与,一般是谁的客户谁负责

  B.商品期货的客户目前大多数也可以参与金融期货交易

  C.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防止了大量不适合参与的散户盲目入市而造成损失,对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保护中小散户利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D.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中规定的资金门槛为50万

  答案:B

  【解析】:B选项错误。目前国内商品期货客户数量大约在78万左右,而股指期货开户数仅有约18.7万。

  15、按种类粗分,国内期货市场大体可包括金属期货、农产品与工业品期货、金融期货等品种,这些品种在2013年的成交量占比由大到小的排名为:( )

  A.农产品与工业品期货,金属期货,金融期货

  B.金属期货,农产品与工业品,金融期货

  C.金融期货,金属期货,农产品与工业品期货

  D.金属期货,金融期货,农产品与工业品期货

  答案:A

  【解析】:选A选项。2013年,农产品与工业品期货、金属期货的成交量占比分别为59.46%、31.16%,而金融期货的占比仅接近9.39%。

  16、下列有关股市T+1和股指期货T+0交易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境外股指期货市场普遍采取了T+0制度,为现货市场投资者提供了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

  B.若股指期货市场不采取T+0而采用T+1制度,投资者持仓沪深300股指期货后,会承受当日价格波动风险及隔夜跳空风险

  C.若股指期货市场不采取T+0而采用T+1制度,投资者难以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利于市场整体稳定

  D.若改为股市T+0和股指期货T+0,股市走势就一定会发生改变

  答案:ABC

  【解析】:D选项错误。1996年5月-1997年1月,韩国Kospi200股指期货实行T+0,股市实行T+1,Kospi200下跌19%。1997年1月之后,两者都是T+0,但Kospi200仍然维持跌势,在此后7个月跌幅略有扩大,达到24.9%。“股指期货T+0,股票市场T+0”没能改变股市基本走势,股市走势还是与股市自身的基本面有关。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