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校师生谈中金所杯系列(四):有利于培养创新型和实践型人才

2014年11月17日 10: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据了解,今年早些时候举办的第一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在中山大学反响良好,尽管报名参加的人数不多,但最终获奖的比例相对较高。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周开国指出:“金融衍生品走进校园,不但给学生近距离接触衍生品的机会,而且也给学生提供了接触企业的机会,更为学校提供了与企业接洽校企合作的契机。现在大学生在校学得都是理论,也希望通过与企业合作,能够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社会对衍生品的认识,从而有利于为社会培养创新型、实践型人才。”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表示:“岭南学院将利用‘中金所杯’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以及由此给他们带来的与企业合作的契机,尝试进行金融及衍生品领域教学改革,在提升理论素养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以期让学生毕业后更快地适应社会需要。”

  而不少学生认为,利用知识竞赛的契机,期货公司走进高校做衍生品的主题报告,有利于调动学生对衍生品关注和学习热情。“中金所杯”一方面普及了衍生品知识,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让大家认识到衍生品行业发展给大家职业发展带来的契机。这样一来,不一定只有金融专业科班出身的才能进入衍生品领域,很多学数学、物理、化工等专业的,都成为了衍生品领域的专家。

  岭南学院金融系研究生陈培生表示:“在研究生期间,能有机会参与这个竞赛,我觉得非常难得和幸运,不仅有实习、就业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因为有竞赛,所以有专题宣讲会或报告会,让我们有机会接触企业,让我们了解前辈们在衍生品领域的成长经历、经验和感受,让我们认识到衍生品未来的发展前景,更坚定了自己的金融职业方向。”

  以本次宣讲会讲到的期权为例,陈培生说:“平时我们对期权等衍生品关注的很少,感觉离生活很远,更谈不上去模拟交易。而经过此次宣讲,尤其是听过中信期货有关专家的讲授,就觉得期权其实也不难,离我们也不远。希望能有更多的像 中金所杯 如此权威的知识竞赛供大家参与,以加深自己对知识的理解,为今后择业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