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金所杯”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题目解析(一)

2014年11月17日 10: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盼望着!盼望着!各位翘首以盼的“中金所杯”知识竞赛题目解析最新版终于新鲜出炉。为解决广大参赛者在复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从今天开始,“中金所发布”将不定期发布相关题目解析。

  那么问题来了:大赛备考哪家强?

  “中金所发布”帮你忙!

  1、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CFFEX)不可以限制结算会员出金的情形是(  )。

  A. 结算会员或者客户涉嫌重大违规,被交易所立案调查的

  B. 结算会员或者客户被司法机关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立案调查,且正处在调查期间的

  C. 交易所认为市场出现重大风险时

  D. 结算会员有客户出现强行平仓

  答案:D

  解析:普遍而言结算会员拥有多个客户,单一客户出现强行平仓并不一定导致结算会员被限制出金。

  2、如果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IF1402在2月20日(第三个周五)的收盘价是2264.2点,结算价是2257.6点,某投资者持有成本价为2205点的多单1手,则其在2月20日收盘后(  )(不考虑手续费)。

  A. 浮动盈利17760元

  B. 实现盈利17760元

  C. 浮动盈利15780元

  D. 实现盈利15780元

  答案:D

  解析:结算价格用以计算可用保证金,而收盘价格决定浮盈/亏。

  3、关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申购、赎回和场内交易,正确的说法是(  )。

  A.ETF的申购、赎回通过交易所进行

  B.ETF只能通过现金申购

  C.只有具有一定资金规模的投资者才能参与ETF的申购、赎回交易

  D.ETF通常采用完全被动式管理方法,以拟合某一指数为目标

  答案:D

  解析:ETF的申购赎回通过一级市场向发行方交易的方式,ETF同时能够在交易所公开交易。普遍而言,投资者参与ETF并没有资金规模限制。

  4、(  )是指股指投资者由于缺乏交易对手而无法及时以合理价格建立或者了结股指期货头寸的风险。

  A. 流动性风险

  B. 现金流风险

  C. 市场风险

  D. 操作风险

  答案:A

  解析:流动性风险指投资者的合理报价难以成交,缺乏市场对手方的情况。

  5、关于沪深300指数期货交易日的交易时间,正确的说法是(  )。

  A. 日常交易日时间为9:15-11:30,13:00-15:00

  B. 最后交易日时间为9:30-11:30,13:00-15:00

  C. 日常交易日时间为9:15-11:30,13:00-15:15

  D. 最后交易日时间为9:15-11:30,13:00-15:00

  答案:CD

  解析: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日常交易时间与最后交易日交易时间不同,最后交易日收市时间与沪深300指数相同,为15:00。

  6、股指期货市场主要通过(  )等方式形成股指期货价格。

  A. 开盘集合竞价

  B. 开市后的连续竞价

  C. 新上市合约的挂盘基准价的确定

  D. 大宗交易

  答案:ABC

  解析:股指期货市场暂时不提供大宗交易渠道。

  7、沪深300指数样本的特点是(  )。

  A. 股本规模大

  B. 流动性高

  C. 权重分散

  D. 抗操纵性强

  答案:ABCD

  解析:股指期货标的的选择需要满足股本规模充足,流动性高,市场代表性强(权重分散),及抗操纵性强等特点,沪深300指数较好的满足了以上要求。

  8、在股指期货对股市的一系列积极影响中,下列哪一项的表述不正确:(  )

  A.完善市场结构,改变市场单边运行机制,促进合理估值和内在稳定

  B.提供避险工具,促进避险文化形成

  C.完善金融产品体系,增加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D.改善股票市场生态,影响和决定股市运行趋势,实现价格发现

  答案:D

  解析:该题重点考察股指期货相对于股市的作用和影响,考察学生对于价格发现的理解。D选项中包含了部分正确的内容,如改善股市生态、实现价格发现等,但影响和改变股市运行趋势则是夸大了股指期货的作用。就股市的期现关系而言,股指期货只是现货市场的“指示器”,并非决定现货走势。股指期货市场与现货价格变动的先后关系是相关关系,不是因果关系,股指期货可能会领先现货指数走势,但无法决定现货的走势。

  9、下列哪一项中的指数不以大盘蓝筹股为成分股:(  )

  A.上证50

  B.上证180

  C.中证500

  D.沪深300

  答案:C

  解析:中证500指数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内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

  10、股指期货的行情更新速度比现货股市要快,目前,沪深300股指期货和沪深300指数的行情更新速度分别为:(  )

  A.0.5秒一次,1秒一次

  B.0.1秒一次,5秒一次

  C.0.5秒一次,5秒一次

  D.0.1秒一次,1秒一次

  答案:C

  解析:沪深300股指期货的行情更新速度是现货指数的10倍,前者0.5秒更新一次,后者5秒更新一次。

  11.下列对于机构利用股指期货套保陈述不恰当的是:(  )

  A.证监会、银监会准予8类机构参与股指期货,涉及套保、套利、投机等各业务类型

  B. 某机构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在不同时期可以分别提交不同数量的多头套期保值额度申请,完全自主决定,审核无误后,交易所将按照其申请数量发放多头套期保值额度。

  C.某投资者有100亿元资产(80亿元股票和20亿元现金),按照规定,他可以申请100亿元的多头和空头额度。

  D.券商等机构持有大量的现货股票头寸,因此属于永远的期指空头,套保交易可以确保其不出现亏损。

  答案:D

  解析:D项错误。机构并非是永远的期指空头,机构套保倾向于做空是因为投资者结构不均衡、期现价格关系有利于卖空套保等。而机构的套保也是有赚有赔,不存在确保不亏损的说法。

  12、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周五,最后交易日即为交割日,遇国家法定假日顺延。

  答案:正确

  解析:若交割日为法定假日,则交割日顺延至下一交易日。

  13、和投机交易相比,股指期货的套利交易具有高风险、高收益、高成本的特点。

  答案:错误

  解析:套利交易对市场风险暴露较小,普遍而言风险较低。同时套利交易收益一般低于趋势投机交易。在交易所使用大边保证金的情况下,套利交易能够抵减持仓双边保证金,交易成本较低。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