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期货高校行之大赛培训篇(八):高雄应用科技、中山大学、浙江财大、西安财经、南京审计、中央民大、武汉理工、西北大学、中国矿大、广东金院

2014年11月13日 10: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站

  11月3日,由中金所主办、海通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中国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

  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姜林杰佑教授与学生分享了在大陆的授课经验,从亚洲金融市场的权重分析到台湾衍生品市场整体发展状况及学生未来的就业机会,激发了同学们对金融及衍生品的学习兴趣。接着,来自海通期货全球24hr全球交易中心的台湾讲师姜佩琪、吕张维则介绍了从自身实践与观察到的市场就业机会,同学纷纷举手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除了讲师的讲授之外,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程言信教授还特别针对中金所题库的内容为同学们进行分析与讲解,消除台湾学生在面对准备时间不足方面的疑虑,提振了学生们对竞赛的参赛信心,对参赛准备方法和注意事项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赛前实战指导。极大调动了现场同学对此次“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参与热情。

  中山大学站

  11月4日,由中金所主办、中信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中山大学,近150名师生积极参加。

  本次宣讲会首先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致辞,阐述金融衍生品发展现状与前景,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此次知识竞赛,借此更好地学习金融及衍生品知识,更好地了解金融及衍生品行业,从而为未来就业做好准备。随后,中信期货副总经理王智全致辞,欢迎广大同学积极参加竞赛活动,并取得好成绩。

  中信期货副总经理陈中雷总做了“衍生品时代,许自己一个金融未来”的主题报告,并对本届“中金所杯”知识竞赛方案进行了宣导。首先谈到对期货及衍生品行业的理解。期货是改革释放政策红利的行业,是职能重新定位的行业,是最具阳光性的行业。其次谈到中信期货正在做出努力及对人才的需求。最后以实际案例分享了行业成长的优秀案例,以此激发学生对衍生品行业参与及学习的欲望。陈中雷鼓励大家借本次知识竞赛的契机,加深对金融衍生品知识的了解,以期开启大家的金融职业梦想。

  中信期货战略合作单位——博普资产基金经理张凯风亲临现场,做了“致无限可能的未来-全球化的量化投资”的主题报告,总结合量化交易从海外到中国的发展情况,并以实际案例,详细阐述了量化交易复合型人才需求及职业规划。

  中信期货期权业务部总经理李东翰做了“掌握期权,决胜未来”的主题报告,围绕什么是期权、期权交易优势、期权策略、国际市场经验及国内期权上市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过程中带动全场打“太极期权”,并结合期权策略转盘,让同学们对即将上市的期权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李东翰鼓励广大同学们积极参与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浙江财经大学站:

  11月4日,由中金所主办、南华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浙江财经大学。

  南华期货研究所产品创新分析师吴明星就金融期货品种及实物投资策略作了介绍。他以选秀为例,并用图像来说明如何在单分与多分的偏好中寻求平衡;他再把人性比作孤岛,只有通过市场才能相互联系来介绍金融市场;随后,通过与台下同学的互动与小游戏告诉我们投资需要智商和情商,判断数字就要对市场评估;最后,他对金融期货大纲中的新增与热点内容(如ETF、非美货币等)做了一些阐释与提醒,使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获益匪浅。

  接着,南华期货谈效俊介绍了看涨(call)期权、看跌(put)期权、欧式期权、美式期权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与组合,从买入看涨期权的收益图讲起,逐渐深入,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买卖平价关系,并引入了隐含波动率的概念。

  除此之外,南华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金融衍生品部总监王敏楠还详细介绍了衍生品知识与国际掉期和衍生品协会(ISDA),使同学们了解了场内与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区别以及场外衍生品的重要性,又介绍了具有“固定+衍生”特性的结构化产品,指出中国的衍生品发展迅速且空间巨大,应对该产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通过本次宣讲会,同学们在金融期货及衍生品方面的学习又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从场内到场外,每一类金融及其衍生品的重要性历历在目,“中金所杯”知识竞赛既普及了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也为市场机构发掘和输送了优秀人才,社会反响非常热烈。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西安财经学院站

  11月4日,由中金所主办、长安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西安财经学院,包括期货投资班、金融学、经济学在内的各专业100余名学子积极参加。

  长安期货办公室主任做知识竞赛动员,回顾了第一届大赛的情况,通报了上届西安财院参赛人数及获奖情况,对大家参加知识竞赛的积极性给与了高度肯定,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第二届“中金所杯”知识竞赛。

  长安期货金融分析师金明为学生讲解了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基础知识。并结竞赛合题库,把其中代表性考题,做了详细介绍,以提问的方式跟在场同学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宣讲会在热烈而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南京审计学院站

  11月4日,由中金所主办、弘业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南京审计学院,300多名金融学子济济一堂。

  弘业期货副总经理丁久年用生动的案例、精彩的课件介绍了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状况及弘业期货的发展历程,为广大学子勾勒出了期货行业广阔的前景;弘业期货金融期货分析师花茂来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次“中金所杯”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的赛事安排和比赛规则,并重点讲解了金融期货的基础知识,引入生动的热点案例辅以理解,引起了在场学生的极大兴趣,在问答环节双方进行了精彩互动。

  中央民族大学站(二)

  11月5日,由中金所主办、宏源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再次走进中央民族大学,包括金融工程、金融学在内的多个专业近200名师生积极参加。

  本次宣讲会,来自宏源期货研究中心的金融衍生品分析郭志红着重说明大学生参与知识竞赛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并强调了参赛的注意事项。随后郭志红作了题为《金融期权及其它衍生品基础知识介绍》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全球金融衍生品发展的历史及交易情况。

  此外,郭志红还对大家比较感兴趣的国债期货知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提高了学生对于金融期货市场的关注度。

  活动过程中,宏源期货还为同学们赠送了热门金融图书。报告会在热烈而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武汉理工大学站

  11月5日,由中金所主办、长江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武汉理工大学,为近150名学子奉上了一场金融期货与衍生品知识盛宴。

  宣讲会首先由长江期货分析师邬杨欣对武汉理工大学学子在第一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期货与衍生品知识竞赛中的表现做了简要回顾,并就第二届竞赛的事宜做了具体的介绍。

  接着,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杜伟岸教授用《圣经·创世纪》中提到的雅克布用7年的劳动购买了一个准许他与拉班的女儿结婚权利的故事,诙谐幽默地引出了期权的概念,随之介绍了期货、期权等形态的衍生品的相关概念,激发了在座的学子掌握期货及金融衍生品理论知识与实务的兴趣。

  最后,中金所高级期权分析师李富由浅入深地就金融期货、期权、远期、互换等金融衍生品形态一一为大家进行讲解,并针对各位学子感兴趣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及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制度安排、最便宜交割债券的选择方法、股指期权的常见组合操作策略及PCP关系式、结构化产品做了详细的介绍。

  现场互动问答环节,来自金融学、国贸、统计、材料物理等不同专业的学子争相就比赛的安排、考纲、金融衍生品知识举手提问。会后,不少同学表示此次宣讲会使同学们抢先领略了金融衍生品的魅力,对于接下来备考、乃至今后的择业有莫大的帮助。

  西北大学站

  11月5日,由中金所主办、西部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西北大学,包括金融工程、金融学、经济学在内的多个专业160余名学生积极参加。

  本次宣讲会,由西部期货副总经理赵晓东参会,金融系主任王峰虎教授也临现场并发表讲话,他着重说明大学生参与知识竞赛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尤其强调了在金融创新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大学生全面提升知识技能的迫切性。

  西部期货投资研究部副总经理周美莉做知识竞赛动员,着重强调了此次参赛的注意事项,随后从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历程及现状讲起,重点讲解国债期货的交易规则以及知识要点,在讲课中辅之以生动翔实的各种案例,引起了在场学生的极大兴趣,同时介绍了金融行业人才需要具备的各项条件,使同学们更加清晰的了解了金融行业,同时也丰富了其未来职业定位的思考。

  投资研究部研究员韩伟伟带来股指期货合约介绍及知识要点解读。以知识竞赛大纲为指引,并结合题库中代表性考题,详细介绍了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合约及风险制度中的知识要点,期间以提问的方式跟在场同学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据介绍,为了使同学们更多了解参赛的注意事项,宣讲会邀请了第一届中金杯获奖的两位同学分享了获奖经验,同时组建了QQ群、微信群等网络方式,方便分享最新的复习资料以及难点答疑。整个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

  中国矿业大学站

  11月5日,由中金所主办、新纪元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包括金融学在内的多个专业120余名学子积极参加。

  在学院领导简单的致辞后,宣讲会正式开始。首先由新纪元期货研究所所长魏刚做知识竞赛宣讲和动员。魏博士首先对竞赛报名流程、竞赛规则、竞赛奖励、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之后讲解了金融及衍生品市场与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以及大学生参与知识竞赛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引起了在场学生的极大兴趣。最后介绍了金融及衍生品行业人才需要具备的各项条件,使同学们更加清晰的了解了金融及衍生品行业,拓展了金融领域相关知识,同时也丰富了其未来职业定位的思考。

  投资咨询部经理张雷带来 “金融及衍生品基础知识与应用”的讲座。张雷从社会实际现象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金融衍生品的基本概念,并以知识竞赛大纲为指引,并结合实际操作,详细介绍了相关知识要点,期间以提问的方式跟在场同学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非常踊跃,提出包括经济未来走势,国债影响因素等各种专业问题,也有很多同学对公司招聘,实习生制度和如何提高自身能力方面表示关注。新纪元期货向提问的同学发放了精心挑选的金融书籍等奖品,报告会在热烈而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广东金融学院站

  11月5日,由中金所主办、申银万国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广东金融学院。

  宣讲会围绕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的规则以及安排、竞赛的考试大纲和题库等内容展开,另外讲师还专门针对现有的国债期货及股指期货进行详细讲解。会议最后,主办方安排了学生与讲师的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学生积极主动,反应热烈,把全场的气氛推至高潮。

  通过这次走进校园的活动,极大提高了在校学生对中国期货市场的认识,起到了培育未来期货市场人才的目的。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