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与资源抢占 套期保值的局限 期货滚动报道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财经频道 > 期货 > 期货滚动报道 > 正文
 
股指期货与资源抢占 套期保值的局限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08月29日 08:00
李国旺
    根据认知心理学的研究,因投资亏损而形成的痛感要比赚钱的快感大两倍。为了避免金钱的短期损失,恐慌的投资者往往不是将注意力集中在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潜力上,而是草率抛售,结果市场小幅回落,或者因群体的恐慌抛压而演变成大规模崩盘。这样的结果不能不使股指期货的投资保值机会和功能大受限制。

    在一个理性和非理性的投资者相互影响的证券市场中,非理性投资者群体会对股票定价产生实质性和长期性的影响,理性的投资者群体难以消除或者无法完全利用非理性的投资者群体所造成市场的价格偏离,即使利用股指期货,也会存在“套利局限(arbi-trage limits)”。同时,理性的套利者同样会受到自身情绪的影响,实际上在投资决策时也并非完全理性,套期保值的局限性是显而易见的。何况,我国证券市场参与者的理性程度普遍较低,情绪变化强烈,非基本因素对市场的影响也大于成熟市场。

    我们假定市场由两类投资者组成:第一类是理性投资者掌握市场基本因素和政府的政策信息,能正确处理得到的信息;假定理性投资者在判断和决策时不受自身情绪的影响,但对风险的承受是有限的。第二类是噪音投资者,他们不掌握公司基本因素,没有可靠政策的信息渠道。

    假如先不考虑噪音投资者,不考虑投资成本和资金成本,理性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只是基本因素的不确定性,那么基本因素的改变就意味着股价的改变。比如,一个投资者在股价相对所掌握的基本因素已偏高时卖掉了股票,他就必须面对基本因素外其它因素继续向好所产生的风险。为了避免这种风险,他就得在期货市场买入等额的股指期货。在市场参与者完全是理性投资者的前提下,市场的供需改变完全是理性的,需求是弹性的,市场的供需改变只对基本因素做出反应。

    当市场上存在噪音投资者时,市场的供需改变就不完全是理性的,噪音投资者受情绪等非理性因素影响,有时依据虚假信息(比如“咨询专家”的推荐)买卖股票,有时还依据一些简单的大众投资模型(比如技术分析的某种型态)买卖,这样至少在六个方面会对套期保值的作用产生限制性影响:

    (1)情绪影响价格。噪音投资者的买卖是随机的,他们因情绪变化、对虚假信息和大众投资模型而做出投资反应,结果经常引起整体市场供需平衡的突变。比如,噪音投资者的过度自信,在牛市的成功使其冒更大的风险,将股指推高;噪音投资者使用过去的价格走势来推断未来的价格走势,按照过去价格趋势买卖股票,在一定时间内造成行情巨幅震荡。有的噪音投资者对新的信息过分地关注,导致对新的信息的过度反应;因此,这些噪音投资者情绪变化使得市场变化莫测,理性投资者无法用线性模型预测,股指期货保值功能无法完全发挥。

    (2)模型影响价格。在现代技术支持下,技术分析也能改变市场整体供需平衡。噪音投资者对“技术分析”接受的程度越高,对市场整体供需的影响也就越大:那种股票升破阻力位时买入,跌破支撑位时卖出的投资策略显然是基于噪音而不是基本因素,但它能助长和助跌,从而使价格更离奇地脱离基本面,进而对套期保值者的保值结果产生负面影响。

    (3)信心影响价格。噪音投资者容易过度乐观或过度自信,有时他们不依据基本因素的投资也能获得收益,这部分获利的噪音投资者不但不会从市场上消失,反而会变得更加自信,并成为其他投资者模仿的对象,进一步对市场产生影响。另外,在一个处于大力发展阶段的市场,新资金的涌入可能会大于从市场上消失的资金,形成资金推动型行情,使市场价格继续保持非理性状态。

    (4)需求影响价格。从国外证券市场的历史看,严重偏离基本因素的股价不能持久,即使能找出100个维持高价格的合理理由,股价最终还是会向基本因素回归的。但是,在特定时间内,噪音投资者需求的改变同样影响价格的波动,使价格波动更大。而理性投资者对风险的承受是有限的,在存在噪音投资者的情况下,理性投资者除了面对基本因素的投资风险之外,还要面对由噪音投资者带来的风险,这种非理性因素的介入导致了套期保值的局限。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