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外汇 > 外汇课堂 > 资金管理 > 正文
 
外资银行理财善用"噱头"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5年10月25日 11:08
冯桔
    荷兰银行推出一款“石油-黄金挂钩保本型结构性存款”,这一产品挂钩国际市场的石油和黄金价格指数,在投资期限内,石油和黄金价格涨幅越高,投资者获取的收益也就越大。      

    荷兰银行理财和资金产品负责人林扬表示,石油和黄金是目前最热门的投资产品。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持续上涨,而黄金则是最可靠的保值品,也是中国人一直青睐的投资产品。荷银的产品设计正是借用了国际上的热门投资概念。      

    林扬进一步表示,由于美元持续加息,高利率对衍生品市场带来了新的压力,如果收益不能比银行利率高出3%-4%,就很难吸引客户。因此固定收益产品和引入新元素的结构性产品成为目前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两大趋势。      

    事实上,外资银行在内地推出的理财产品,一方面依靠总部在国际市场的“口碑”吸引客户,也往往会根据境内市场作一些改良,而内地市场的热点往往成其常用的“噱头”。例如,在人民币汇改后,东亚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相继推出与“一篮子货币”挂钩的保本型投资产品,欧元、日元、韩元和新加坡元兑美元的汇率成为这些新一代理财产品关注的对象。      

    另外,今年开始推进的股权分置改革,使股市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渣打银行也不失时机地推出挂钩美国道琼斯指数及挂钩亚洲日经指数的产品。而随着油价高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荷兰银行在8月推出包括石油在内、挂钩国际商品指数的结构性存款后,又在这次的新产品中着重提出了“石油”的概念。      

    外资银行在理财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使得这一市场分外活跃,也给外资银行在内地业务带来了不匪的利润。上海银监局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就有10家外资银行向市场推出各种类型的结构性投资产品,余额为15.43亿美元。其中,机构投资者购买余额为9.2亿美元,个人投资者购买余额为6.23亿美元。      

    银监局表示,在个人业务品种相对有限的条件下,结构性存款已经成为外资银行提升个人银行附加值、巩固贵宾客户的重要手段。且在开发新产品的过程中,外资银行正努力融入本土化的因素,以吸引客户的投资需求。

    
 
来源:环球外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