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外汇 > 外汇课堂 > 资金管理 > 正文
 
人民币理财迎第二春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5年10月25日 15:19
刘志飞
    人民币理财市场近期又出现了久违的热闹场面,民生、光大、兴业银行近日几乎同时发行了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十分诱人,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人民币理财有望迎来第二春。

    多家银行集中发行

    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曾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眼球。但随着货币市场收益率一路下滑,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已无法满足人们的预期。随着政策的放宽,最近有多家银行获准推出以人民币投资挂钩海外市场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市场反映非常好。民生银行第1期非凡理财产品,仅上海地区发售额就高达2亿元人民币。最近又有多家银行集中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昨天民生银行开始发售“民生财富·人民币非凡理财第2期”产品,发售时间仅7天;光大银行日前推出了第10期阳光理财“A+计划”人民币理财产品;兴业银行也计划在本月27日推出固定收益型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还有多家银行正在抓紧设计,推出新款人民币理财产品。某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允许银行将人民币通过海外市场获取收益,将大大拓宽银行人民币理财的空间,银行人民币理财有望迎来第二春。

    仔细辨别收益细节

    各家银行产品特点不尽相同。民生银行本次产品最低投资金额为10万元人民币加80美元。收益与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区间挂钩,并以人民币和美元两种货币支付收益部分。以本金10万元附加80美元为例,如观察期间欧元兑美元汇率未突破汇率区间,客户可获收益为人民币部分828元,美元部分103.83美元;若观察期间上述汇率突破汇率区间,则人民币收益为828元,美元收益不但为0,而且要扣除80美元风险金,即总收益只能为828-80×8.09=180.8元人民币。

    光大银行产品可任意选择人民币或美元作为收益币种,收益率也与欧元兑美元汇率变动挂钩。对选择美元收益的客户还特别将收益率与人民币升值幅度“正向挂钩”,人民币升值多少,银行就补偿客户多少收益,避免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损失。还有一点不同的是,民生产品收益是税前的,银行还要代缴所得税,光大的产品银行不负责代缴税。

    据悉兴业银行即将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是3%的固定收益率。这款产品几乎打消了市民对浮动收益风险的顾虑,使人民币理财再次回到当初收益稳定、安全性高的轨道上来。
 
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