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外汇 > 外汇课堂 > 资金管理 > 正文
 
出国换汇怎样最划算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5年10月24日 16:30
    今年“十一”黄金周,预计又将有大量市民选择出国旅游或者探亲。对于要出国的人而言,近期有两条新闻值得关注:一是中国银行将从9月26日起,换汇一改往日“一日一价”而变成“一日多价”;二是中国银联近日与花旗银行签订合作协议,3个月后带有“银联”标识的人民币卡、双币卡可以在全球50多个国家花旗银行的ATM机上提取当地货币。

    是在国内银行换汇还是拿着美元出国后再换成当地货币,或者拿信用卡“走遍天下”?这本来就是不少人心中的难题。现在又如何看待“一日多价”和人民币卡在国外提现?费用哪种方式最低?为此本报记者昨天采访了有关专家。

    ■换汇“一日多价”关键看外汇走势

    据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介绍,实行“一日多价”的原因主要是2005年7月21日,央行调整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明显增强。“如果还是一日一价,当市场汇率在一日内朝有利于客户方向变化时,客户不能获得好的价格。实行一日多价,也是对客户负责。”

    不过怎样判断“好价格”?中行人士建议市民,可以在换汇前几天通过电话银行或者网点先了解汇价的走势,然后确定最佳的换汇时间。比如说美联储升息或者美国经济的波动,都将影响到美元的走势变动。而不同换汇时间的选择,可能换一千美元,人民币能相差二三百元。值得注意的是,中行根据国际惯例,一旦客户结售汇业务办理完毕后,是不允许撤销和修改的。这意味着即便再出现更好的行情,客户都不能再改动。

    ■人民币卡在国外取现手续费高

    虽然还要等系统调试后才能开始,但是3个月后,8亿银联卡持有者将首次在全球50个国家的花旗自动取款机上提现。记者通过采访发现,用人民币卡在境外提取外汇现金,单从费用上来说并不合算。(王旭)

    据介绍,境外ATM机上提取外汇的费用包括三项:每笔10元人民币的收费、转接费以及货币转换费。其中后两项费用中国银联与花旗之间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是一家银行卡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境外银行卡的转接费和货币转换费一般在2%到6%之间,不同国家的费用不同。假设用人民币卡在国外取1000美元现金,那么支付的手续费可能就达到20美元到60美元,折算出来也有几百元人民币之多。

    ■出国用汇最佳途径:“适量现金+双币信用卡”

    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其实出国前最好先在国内银行换好一定的当地货币或者硬通货,这样最省钱。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的汇率变动相对较小,而国外的汇价则是时时变。另外,在国外银行用美元换成当地货币,人工手续费都比较高,有些甚至还要收账户管理费。以去日本或者欧洲为例,在国内先用人民币换成日元或者欧元,比拿着美元到境外的机场、酒店等地的货币兑换点去换钱,都要相对便宜。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规定,居民个人因出境旅游、朝觐、探亲会亲、境外就医、商务考察、被聘工作、出境定居、国际交流、境外培训、其他出境学习、外派劳务等事由需购汇时,出境前购汇的指导性限额为:出境时间在半年以内的每人每次可向银行购汇等值3000美元,半年以上(含半年)的每人每次可向银行购汇等值5000美元。

    身上携带大量现金,也很容易成为国外小偷盯着的目标。因此银行人士也建议市民,出国前带适量现金即可,可办理一张双币信用卡并开通。这样在国外花外币,国内还人民币。用信用卡最好不提款,而是直接消费,这样中间的手续费非常少,汇价也是国内银行根据国内的外汇牌价来调整的。另外,用信用卡购物后的退税会直接返到信用卡里,有些国家的退税是非常高的,例如欧洲许多国家能达到10%,甚至18%。但是持卡人在机场最好先进行核查登记,以便回国后拿到退税款。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