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外汇 > 外汇课堂 > 资金管理 > 正文
 
5万元怎样理财获息多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5年10月21日 17:52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银监会新发布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将从11月1日起实施,按此新规,承诺保证收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最低投资额将从1万元提高到5万元,这意味着市民的理财门槛将大幅提高。

    据本地银行有关人士介绍,人民币理财产品是由银行推出的新型理财产品,其设计理念、操作过程等与基金基本相近。自2004年底,哈尔滨市一家商业银行率先推出了人民币理财产品后,包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各大银行相继推出自己的理财产品,市民的认购热情也一度十分高涨。但今年上半年以来,由于央行有关利率政策的调整,各行都对此项业务进行了收缩,目前大多处于“停摆”状态。

    据介绍,目前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多数认购起点都较低,人民币理财产品认购起点多在1万元左右。另外,按照此前有关规定,银行的理财产品不得承诺保底收益,必须只能以“预计”收益进行宣传。新规实施后,将允许银行理财产品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率,但必须明确告知风险。同时,此类理财产品门槛将大幅提高,人民币在5万元以上,外币在5000美元以上。

    记者从哈尔滨市一些商业银行获悉,他们目前正着手推出符合新规的理财产品。不过,有关人士表示,银行推出承诺保底收益的产品时,将会更加慎重。

    那么,同储蓄、国债等理财渠道相比,人民币理财的收益如何?市民选择哪种投资渠道更划算?记者请专业人士算了笔帐。以近日哈尔滨市一家商业银行新推出的最低认购额5万元,承诺年收益率2.5%的一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其年收益为1250元,但该投资品种有一定的风险性。如将此5万元存为一年期定期储蓄,按年利率2.25%计,税后利息收入为900元,如存为活期,按年利率0.72%计算,一年税后利息仅288元。此外,若购买刚刚发行的凭证式三年期国债,按年利率3.24%计算,如一年提前兑取,一年实际所得为355元,但如到期兑取年均利息所得则为1620元。(记者张春杰)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