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外汇 > 外汇课堂 > 技术分析 > 正文
 
技术分析的玄奥性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5年09月20日 17:24
    (1)自然界的感悟

    查尔斯·道和艾略特都从大海中得到启示。道氏用大海的潮汐、浪涛和波纹来比喻股市的主要、次要和短期三种趋势。艾略特发展和细化了道氏理论,指出牛市(涨潮)有5个推动浪,熊市(退潮)有3个调整浪;并把费氏数列作为波浪理论的数学基础。费氏数列即:1,1,2,3,5,8,13,等等,以至无穷。这些所谓的神奇数字之间的比为0.5,0.618,0.382,0.191,0.809,1.382,1.618等,都是涨升或回调常见的比例。

    波浪派掌门人认为,自然界中有许多动植物甚至人都符合神奇数字和黄金比例,股价波动实质上反映了人们的情绪波动,因此股价波动表现为费氏数列式的波浪运动就不足为怪了。换句话来说,他们认为人的物质构造是符合神奇数字和黄金比例的,因此人的情绪波动也是如此,所以反映人们情绪波动的股价涨落也不外如此。听起来似乎有点玄,但仔细想来也不能说毫无道理。

    (2)圣经的启示

    江恩是极为虔诚的基督教徒,宣称在圣经中发现了投机市场的自然法则。1927年他在《空间隧道》一书的前言中写道:“这本书有三个目的:其一,描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罗曼史;其二,道德教育,证明圣经上许多自然法则;其三,显示科学、预测和备战的价值”。“圣经中描述了通向成功的关键过程,从那里你可以知道所有想知道的,得到所有想得到的,满足你的需求和愿望”。

    江恩在中青年时也许自认为是上帝的宠儿,所以曾用神谕般的口气说:“我们拥有一切天文学及数学上的证明,以决定市场的几何角度为什么及如何影响市场的走势。如果你学习时有所进步,而又证明你是值得教导的话,我会给你一个主宰的数字及主宰的字句”。但是,他到晚年时,显得十分保守,非常谨慎,比较低调。我想这也许是市场教育或修理他的结果。在投机市场中,如果你自以为是“神”,那么真神一定会好好地戏弄或教训你。

    里奥·高夫在《一次读完25本投资经典》一书中评论道:“甘氏(指江恩)就象一种宗教信仰,你要不就相信,要不就不信”。“甘氏对于自然界充满重复模式的玄奥论调相当着迷”。江恩指出:“人的本性不会变,这就是历史一再重复,以及股市在某些条件下年复一年,和在不同时间循环下运行极为相似的原因”。由于江恩的理论深受圣经的启发,又以人的本性难移作为时间循环周期的根据,所以显得玄奥而神奇。

    (3)“一语成谶”论

    “一语成谶”论也可以说成“预言自我应验”。有些反技术派人士认为:近年来绝大多数图表型态流传广泛。许多投资者把它们牢记于心,常常根据图型不约而同地行动。于是当图型发出“看涨”或“看跌”的信号时,买者或卖者一涌而上,结果产生了“预言自我应验”的现象。

    技术大师约翰·墨菲指出:事实上图表型态很客观,而研读图表是门艺术(或者说是“技巧”更恰当)。图表型态几乎从来没有清楚得能让有经验的分析师意见一致的时候。疑虑重重、困惑不解或者见仁见智才是家常便饭。技术分析有许多种选择,各种选择相互之间经常合不上榫。有条条大道,但不全通罗马。即使大多数技术人士预测一致,所见略同,由于各自的投资策略不同,他们也不一定在同时以同样的方式入市买卖。

    墨菲还写道:我们一般把预言自我应验论看成是对图表分析的反对意见,其实说它是赞誉或许更为恰当。要是有哪种预测技术如此广受欢迎,以致于能影响市场,那它非得出类拔萃不可。您不妨琢磨,为什么提起基本分析时,很少有人会顾虑它也会出现自我应验的问题呢?如果“一语成谶”果有其事,那么它天生也会“自我修正”。

    (4)“众信不灵”论

    马尔基尔指出,假如你检验过去任何一段时间的股价,你几乎总会发现某些理论在某一段时间有效。不同的选股标准只要测试够多,总会找到一种可以挑选出当时最佳股票的标准。但是一旦这种规律广为人知,大众的集体行动将会使这种现象再也没有发生的机会了。如果这种规律只有一人知道,他会自行利用直到累积巨富为止,他当然不会将真正有用的技巧与别人分享。任何成功的技术策略迟早都会自食其果。这就是我认为没有人能依赖技术分析,持续获得高于平均报酬率的基本原因。任何成功的技术分析方法,最后都难免自我毁灭。

     1980年,韦尔德在香港演讲时也说过一段与马尔基尔类似的话:“过去7年来,这是一套卓越的系统(指其发明的指标系统),但要记住一点,交易系统具有一种难以捉摸的能力,每当我们教授该系统之后,它便会暂时停止发挥功能”。7年后,韦尔德摒弃了他亲手发明的包括相对强弱指标在内的指标系统,创立了主张顺势而为的亚当理论。

    神秘文化中有句话:“信则灵,不信则不灵”。可是在技术预测上,大众都信则失灵。例如,中国股市存在17个月周期,在1998年许多股评人士都预测股市将在10月见底,许多股民都打提前量,结果股市提前2个月在8月见底。此事使得股民对17月周期抱有怀疑态度了,结果就在1999年12月(1998年8月之后的第17个月)发动了此轮大升市。这正如中国先哲老子所言:“道可道,非常道”。换句话说,股市规律说给大众知道,结果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正所谓“天机不可泄露”,“泄露天机遭天谴”。看来西方的道氏传人有必要从东方的道家等先哲那儿汲取大智慧。
 
来源:环球外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