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外汇 > 外汇课堂 > 基础知识 > 正文
 
汇率的分析方法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5年09月20日 17:22
    一、基础分析

    购买力平价(PPP)|利率平价(IRP)|国际收支模式|资产市场模式

    货币市场的两种主要分析方法为基础分析和技术分析。基础分析注重金融、经济理论和政局发展,从而判断供给和需求要素。技术分析观察价格和交易量数据,从而判断这些数据在未来的走势。技术分析还可进一步分为两个主要类型:量化分析:使用各种类型的数据属性来帮助估计买超/卖超货币的限度;图表分析:使用线条和图形来辨别货币汇率构成中的显著趋势和模式。基础分析与技术分析最明显的一点区别就是:基础分析研究市场运动的原因,而技术分析研究市场运动的效果。

    当以另一国货币估价一国货币时,基础分析包括对宏观经济指标、资产市场以及政治因素的研究。宏观经济指标包括经济增长率等数字,由国内生产总值、利息率、通货膨胀率、失业率、货币供应量、外汇储备以及生产率等要素计算而得。资产市场包括股票、债券及房地产。政治因素会影响对一国政府的信任度、社会稳定气候和信心度。

    有时,政府会干预货币市场,以防止货币显著偏离不理想的水平。货币市场的干预由中央银行执行,通常对外汇市场产生显著却又暂时的影响。中央银行可以采取以另一国货币单方面购入/卖出本国货币,或者联合其它中央银行进行共同干预,以期取得更为显著的效果。或者,有些国家能够设法仅仅通过发出干预暗示或威胁来达到影响币值变化的目的。

    基础分析的基本理论

    1、购买力平价(PPP)

    购买力平价理论规定,汇率由同一组商品的相对价格决定。通货膨胀率的变动应会被等量但相反方向的汇率变动所抵销。举一个汉堡包的经典案例,如果汉堡包在美国值2.00美元一个,而在英国值1.00英磅一个,那么根据购买力平价理论,汇率一定是2美元每1英磅。如果盛行市场汇率是1.7美元每英磅,那么英磅就被称为低估通货,而美元则被称为高估通货。此理论假设这两种货币将最终向2:1的关系变化。

    购买力平价理论的主要不足在于其假设商品能被自由交易,并且不计关税、配额和赋税等交易成本。另一个不足是它只适用于商品,却忽视了服务,而服务恰恰可以有非常显著的价值差距的空间。另外,除了通货膨胀率和利息率差异之外,还有其它若干个因素影响着汇率,比如:经济数字发布/报告、资产市场以及政局发展。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购买力平价理论缺少事实依据来证明其有效性。90年代之后,此理论似乎只适用于长周期(3-5年)。在如此跨度的周期中,价格最终向平价靠拢。

    2、利率平价(IRP)

    利率平价规定,一种货币对另一种货币的升值(贬值)必将被利率差异的变动所抵销。如果美国利率高于日本利率,那么美元将对日元贬值,贬值幅度据防止无风险套汇而定。未来汇率会在当日规定的远期汇率中被反映。在我们的例子中,美元的远期汇率被看作贴水,因为以远期汇率购得的日元少于以即期汇率购得的日元。日元则被视为升水。

    20世纪90年代之后,无证据表明利率平价说仍然有效。与此理论截然相反,具有高利率的货币通常不但没有贬值,反而因对通货膨胀的远期抑制和身为高效益货币而增值。

    3、国际收支模式

    此模式认为外汇汇率必须处于其平衡水平--即能产生稳定经常帐户余额的汇率。出现贸易赤字的国家,其外汇储备将会减少,并最终使其本国货币币值降低(贬值)。便宜的货币使该国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价格优势,同时也使进口产品变得更加昂贵。在一段调整期后,进口量被迫下降,出口量上升,从而使贸易余额和货币向平衡状态稳定。

    与购买力平价理论一样,国际收支模式主要侧重于贸易商品和服务,而忽视了全球资本流动日趋重要的作用。换而言之,金钱不仅追逐商品和服务,而且从更广义而言,追逐股票和债券等金融资产。此类资本流进入国际收支的资本帐户项目,从而可平衡经常帐户中的赤字。资本流动的增加产生了资产市场模式。

    4、资产市场模式

    目前为止的最佳模式。

    金融资产(股票和债券)贸易的迅速膨胀使分析家和交易商以新的视角来审视货币。诸如增长率、通胀率和生产率等经济变量已不再是货币变动仅有的驱动因素。源于跨国金融资产交易的外汇交易份额,已使由商品和服务贸易产生的货币交易相形见绌。

    资产市场方法将货币视为在高效金融市场中交易的资产价格。因此,货币越来越显示出其与资产市场,特别是股票间的密切关联。

    美元和美国资产市场-1999年

    1999年夏,许多权威人士认定美元将对欧元贬值,理由是持续增长的美国经常帐户赤字和华尔街的经济过热。此观点的理论基础是:非美国投资者将会从美国股票和债券市场抽取资金,投入到经济状况更为健康的市场中去,从而大幅压低美元币值。而这样的恐惧自80年代早期以来一直没有消散。当时,美国经常帐户迅速增长至历史最高记录,占国内总产值(GDP)的3.5%。

    正如80年代那样,外国投资者对美国资产的胃口依旧如此贪婪。但与80年代不同的是,财政赤字在90年代消失了。虽然外国持有美国债券的增长速度可能已经放缓,但源源不断注入美国股市的大量资金却足以抵销这种缓势。在美国泡沫破裂的情况下,非美国投资者最有可能做出的选择是更安全的美国国库券,而不是欧元区或英国股票,因为欧元区或英国股票很有可能在上述事件中受到重创。在1998年11月危机,以及1996年12月由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某些言论而引发的股慌中,此类情况已经发生。在前一事例中,外国国库券净购买量几乎增长了两倍,达到440亿美元;而在后一事例中,此项指标狂增十倍有余,达到250亿美元。

    过去二十年中,在估计美元行为方面,国际收支法已为资产市场法所取代。尽管欧元区经济基本面要素的改善必将帮助这一年轻的货币收复失地,但是单靠基本面要素很难支撑这一复苏。而今仍旧存在欧洲央行的信用问题;截止目前,欧洲央行的信用度与欧元受到的频繁的口头支持成反比关系。欧元区三巨头(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政府稳定性,以及欧洲货币联盟扩展等敏感问题若隐若现的风险也被看作是单一货币的潜在障碍。

    目前,美元得以保持稳定应归因于下列因素:零通胀增长,美国资产市场的安全避风港性质,以及上文提及的欧元风险。

    二、技术分析

    技术分析研究以往价格和交易量数据,进而预测未来的价格走向。此类型分析侧重于图表与公式的构成,以捕获主要和次要的趋势,并通过估测市场周期长短,识别买入/卖出机会。根据您选择的时间跨度,您可以使用日内(每5分钟、每15分钟、每小时)技术分析,也可使用每周或每月技术分析。

    技术分析基本理论

    1、道琼斯理论

    这一技术分析中最古老的理论认为,价格能够全面反映所有现存信息,可供参与者(交易商、分析家、组合资产管理者、市场策略家及投资者)掌握的知识已在标价行为中被折算。由不可预知事件引起的货币波动,比如神的旨意,都将被包含在整体趋势中。技术分析旨在研究价格行为,从而做出关于未来走向的结论。

    主要围绕股票市场平均线发展而来的道琼斯理论认为,价格可演释为包括三种幅度类型的波状--主导、辅助和次要。相关时间周期从小于3周至大于1年不等。此理论还可说明反驰模式。反驰模式是趋势减缓移动速度所经历的正常阶段,这样的反驰模式等级是33%、50%和66%。

    2、斐波纳契反驰现象

    这是一种广为使用,基于自然和人为现象所产生的数字比率的反驰现象组。此现象被用于判断价格与其潜在趋势间的反弹或回溯幅度大小。最重要的反驰现象等级是38.2%、50%和61.8%。

    3、埃利奥特氏波

    埃利奥特派学者以固定波状模式将价格走向分类。这些模式能够表示未来的指标与逆转。与趋势同向移动的波被称为推动波,而与趋势反向移动的波被称为修正波。埃利奥特氏波理论分别将推动波和修正波分为5种和3种主要走向。这8种走向组成一个完整的波周期。时间跨度可从15分钟至数十年不等。

    埃利奥特氏波理论具有挑战性的部分在于,1个波周期可用8个子波周期组成,而这些波又可被进一步分成推动和修正波。因此,埃利奥特氏波的关键是能够识别特定波所处的环境。埃利奥特派也使用斐波纳契反驰现象来预测未来波周期的峰顶与谷底。

    技术分析的内容有哪些?

    1、发现趋势

    关于技术分析,您首先听说的可能会是下面这句箴言:“趋势是您的朋友”。找到主导趋势将帮助您统观市场全局导向,并且能赋予您更加敏锐的洞察力--特别是当更短期的市场波动搅乱市场全局时。每周和每月的图表分析最适合用于识别较长期的趋势。一旦发现整体趋势,您就能在希望交易的时间跨度中选择走势。这样,您能够在涨势中买跌,并且在跌势中卖涨。

    2、支撑和阻力

    支撑和阻力水准是图表中经受持续向上或向下压力的点。支撑水准通常是所有图表模式(每小时、每周或者每年)中的最低点,而阻力水准是图表中的最高点(峰点)。当这些点显示出再现的趋势时,它们即被识别为支撑和阻力。买入/卖出的最佳时机就是在不易被打破的支撑/阻力水准附近。

    一旦这些水准被打破,它们就会趋向于成为反向障碍。因此,在涨势市场中,被打破的阻力水准可能成为对向上趋势的支撑;然而在跌势市场中,一旦支撑水准被打破,它就会转变成阻力。

    3、线条和通道

    趋势线在识别市场趋势方向方面是简单而实用的工具。向上直线由至少两个连继低点相连接而成。很自然,第二点必须高于第一点。直线的延伸帮助判断市场将沿以运动的路径。向上趋势是一种用于识别支持线/水准的具体方法。反而言之,向下线条是通过连接两点或更多点绘成。交易线条的易变性在一定程度上与连接点的数量有关。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各个点不必靠得过近。

    通道被定义为与相应向下趋势线平行的向上趋势线。两条线可表示价格向上、向下或者水平的走廊。支持趋势线连接点的通道的常见属性应位于其反向线条的两连接点之间。

    4、平均线

    如果您相信技术分析中“趋势是您的朋友”的信条,那么移动平均线将使您获益匪浅。移动平均线显示了在特定周期内某一特定时间的平均价格。它们被称作“移动”,因为它们依照同一时间度量,且反映了最新平均线。

    移动平均线的不足之一在于它们滞后于市场,因此并不一定能作为趋势转变的标志。为解决这一问题,使用5或10天的较短周期移动平均线将比40或200天的移动平均线更能反映出近期价格动向。

    或者,移动平均线也可以通过组合两种不同时间跨度的平均线加以使用。无论使用5和20天的移动平均线,还是40和200天的移动平均线,买入信号通常在较短期平均线向上穿过较长期平均线时被查觉。与此相反,卖出信号会在较短期平均线向下穿过较长周期平均线时被提示。

    有三种在数学上不同的移动平均线:简单算术移动平均线;线型加权移动平均线;以及平方系数加权平均线。其中,最后一种是首选方法,因为它赋予最近的数据更多权重,并且在金融工具的整个周期中考虑数据。
 
来源:环球外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