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外汇 > 外汇课堂 > 基本面分析 > 正文
 
关于经济规律和经济基本面...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5年10月21日 17:21
    在外汇市场中,整体经济规律影响一切,决定经济基本面(政策的产生和数据的好坏);而经济基本面则只能由于市场投机力量的取向,瞬间影响汇率走势,其整体经济规律强弱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更不可能因为某条消息数据(或经济政策甚至突发事件)的发布(或发生)而改变,这也是为什么外汇市场被公认为相对来说是最公平市场的道理所在!

    举个简单例子:现在到处都在议论日本政府干预汇率,但是不知道有没有人去想过,如果能说干预就干预,想什么时候干预就干预,那那些什么西方政府不早就发财了吗!日本作为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其4000多亿的美圆和每天在这个市场上流动的将近两兆亿美圆的资金相比又算得了什么?更何况,有没有人去仔细思考分析过日本政府的真正立场和目的,现阶段日圆的合理价位,各层阶级(特别是高层资本阶级)的利益所在!难道美圆昨天的反弹真的就是完全因为制造业数据强劲吗?难道这段时间看到很多汇友经常讨论或者也可以说是惧怕的一个话题“政府干预”,其实本人觉得这里面可能存在一个认知上的误区,难道外汇市场就真的这么不健全吗?可以说干预就干预吗?难道人为的控真的可以改变经济基本面吗?什么叫“外汇’?难道外汇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情的真实反映吗?日本人想出口赚钱,想日元贬值,难道其他的中国人、欧洲人、美国人就不想出口赚钱了吗?日元贬值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什么啊?不就是其他货币相应的升值吗?还有日本政府每一次所谓干预的真正目的是什么?(经济目的?政治目的?)其最终的结果(或者说效果)是什么?还有其选择的时机的共同性是什么?在外汇市场这个全球最刺激的游戏中,为什么80%以上的散户(中小投资者)总是输钱?作为一个零和游戏,既然每天都有这么多的人输钱,那究竟是什么人赢钱呢?他们又是通过什么手段(政治、技术、甚至类是似于明偷暗抢,却又比之高明得多的手段)赢钱呢?这些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想过!97香港金融风暴,表面上在中国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打败了索罗斯的企图,但是那场战役香港政府损失的钱到底是谁赚了呢?既然是零和游戏,有人输钱,就一定有人赢钱!还有经过那次之后,香港经济一路倒退,那大家说,真正的赢家究竟是谁呢?再说,93—94年,美圆/日元狂升,最高78日圆/1美圆,表面上是外汇市场上的事,但是最终最大的受害者是谁呢?答案是中国!

    所以,希望大家在对待这类消息或传闻的时候能保持一种平常(或者旁观者)的心态去平静理解和对待,千万不要被真正的大户利用,做了市场的炮灰或者垫脚石!
 
来源:互联网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