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外汇 > 外汇课堂 > 汇友心得 > 正文
 
克服心理惯性 维持身体平衡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5年10月14日 14:24
王嵩
    我们站在公交车上,觉得要保持平衡比较难,这与我们在股市中的情况非常相似。     

    做个类比,汽车加速,就像股市上涨;汽车减速,就像股市下跌。当汽车加速,我们总是后仰;汽车减速,我们总是前倾,我们总是很难保持平衡,这是为什么?是因为身体的惯性作用。我们的身体要受制于物理惯性的作用,那我们的心理呢?是否也存在着一种心理惯性呢?答案是肯定的。

    当股市从底部上涨的时候,我们总是由于前期的亏损和恐惧而不敢买;当股市从顶部下跌的时候,我们却由于前期的盈利和乐观的气氛而不断地继续买。这就是我们人的一种心理惯性作用的结果,由于心理惯性作用,我们会在乐观的气氛中一直保持乐观,而在悲观的气氛中一直保持悲观。

    那如何才能克服心理惯性呢?大家想想我们在公交车上是如何做的,就能够明白了。当汽车加速时,我们就主动前倾;当汽车减速时,我们就主动后仰,从而克服了惯性作用,我们就可以保持身体的平衡。

    同理,当股市上涨,我们要克服心理恐惧主动增仓;当股市下跌,我们要克服心理贪念主动减仓甚至空仓,以保持自己在股市中的心态平衡。所以,当股市在高位的时候,我们应该多一分小心和谨慎,少一分乐观和盲目;大盘在低位的时候,我们应该多一分乐观,少一分恐惧。而要做到这一点却并不容易,这需要我们对自己有绝对的了解,需要我们战胜自己的心魔。当我们恐惧的时候,我们会六神无主,感情将战胜理智,此时我们最想做的就是逃离战场,而不是奋发图强,所以在证券市场中赚钱的永远是少数,多数人成了自己心理的俘虏。要赚钱,我们就必须战胜自己,战胜自己的情绪。

    结合现在的行情,由于量价配合得非常理想,大盘正处于加速上涨的时期。而这时投资者可能由于前期过大的亏损而不敢介入,或者想在大盘回调之后再介入,这就是我所说的心理惯性的向后作用。所以现在我们就必须树立这样一种观念,大盘已经反转,我们必须主动加仓。但由于年底的资金压力以及过往的统计经验,年底出现大行情的概率极小,现在还不宜全仓杀入,保持半仓左右是必要的。另外,大盘虽然反转,但我们仍然必须树立不设止损不买股票的理念。止损就相当于我们的手,在公车上如果我们实在不能保持平衡,我们就可以用手抓住把手,不然我们就会跌倒。而在股市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出错的时候,我们是人,不是神,所以我们一定要有一套自己的止损方法,以防自己被市场彻底淘汰。笔者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止损设置方法,以30日均线为准,只要大盘或个股下破30日均线,就说明大盘或个股已经走坏,必须止损出局。

    在大家都悲观的时候,我们要保持乐观的心态,黑夜已经来临了,难道黎明还会远吗?
 
来源:环球外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