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外汇 > 外汇课堂 > 高手谈实践 > 正文
 
许强期权入门:新奇选择权 操作弹性大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5年10月21日 16:55
    本篇我们再进一步,介绍另一种选择权的分类方式——依条款的复杂程度分类。

    在金融市场的专用术语中,常用香草(Plain Vanilla)这个字来代表最单纯形式的金融商品,在选择权市场中也不例外。对于最“原型”、最“基本”的选择权契约,我们就称之为Plain Vanilla型的选择权。有人把它翻译为“香草选择权”,但我们建议称之为“单纯型选择权”会比较言辞达义。相对的,其它具有复杂条款的选择权契约,就被称为“新奇选择权”(Exotic Options)。  

    基本上,不论是美式或欧式选择权,都可以是单纯型或新奇型选择权。一般的选择权契约中,均会详细载明标的物、到期日、履约价、美式或欧式、到期时点等基本条款。单纯型和新奇型选择权最主要的分界点在于,单纯型选择权通常具有单一到期日、单一履约价的特性,只要除此之外,另外加订其它特殊条款的都可以算是新奇型选择权。  

    举例来说,最常见的单纯型外汇选择权契约条款可能如下:美元买权/日元卖权、三个月后到期、履约价124、欧式、东京到期时点。到期时,只要美元兑日元汇率高于124,则此一选择权的持有者便可要求履约,了结获利。而新奇选择权,通常以下列几种形态存在:

    1、界限型选择权(Barrier Option)除了具有单纯型选择权的所有条款外,还附加一些当标的物触及某些特定价点时会生效的条款,称为执行价(Trigger Price)。    例如到价生效条款,就规定当标的物价位在到期前触及该价位时,选择权才算生效,否则该选择权契约等于没有存在过。而到价失效条款,则规定若标的物在到期时触及该价位,将使选择权契约因而失效作废。

    2、数字型选择权(Digital or Binary Option)和界限型选择权的条款颇为相像,但是损益的结算方式不同。    界限型选择权除了触及执行价可能到价生效或失效外,其余都和单纯选择权相同。而数字型选择权则和保险更为相近,当标的物价格在到期日突破执行价时,选择权买方将可以得到定额的收益。例如,如果某甲买进一个三个月后的欧元数字式买权,执行价为1.000,赔率为1∶10。假设某甲投入1万美元买进此一买权,则若到期日当天欧元汇价高于执行价,则某甲可以得到10万美元的收益,反之则损失1万美元的权利金。数字型选择权也有欧式和美式之分,美式的数字选择权就称为一触即付选择权(One——touch Option)。其它的变种,我们日后再详细介绍。  

    3、回顾型选择权(Look-Back Option)指的是选择权条款和定约日至到期日之间标的物价格走势有关。最常见的就是均价选择权(Average-Rate Option),均价选择权的履约价在订约时并未敲定,而是以订约日至到期日间标的物的平均收盘价为履约价。  

    以上所介绍的,只是最基本的新奇选择权。为什么会有新奇选择权的存在?主要是财务工程研发人员针对客户各种千奇百怪的操作和避险需求,因运而生。除此之外,新奇选择权也提供操作者更多的弹性,以较低的成本建立更贴近其市场观点的选择权部位。对此,我们在未来会以专文深入介绍。
 
来源:环球外汇网